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计划向中国出售新型苏-30MK3战斗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3:06 青年参考
俄罗斯计划向中国出售新型苏-30MK3战斗机(图)

资料图片: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苏-30MKK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计划向中国出售新型苏-30MK3战斗机(图)

资料图片:苏-30MKK歼击机可携带众多型号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刘林

  俄罗斯正在劝说中国购买自己的一款新型战机——苏-30MK3战斗机。俄《消息报》的这条消息引起分析人士关注。以往,俄罗斯不愿将最先进的武器出售给中国,被批评为“提防中国”。而现在,情形似乎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情报界在不久前的一份报告中说,他们“疏忽”了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先进武器。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每出口给中国一件武器,都会引来有关国家的关注。

  俄向中国推荐的战机载弹量达8000公斤

  香港《文汇报》9月20日援引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称,俄中武器贸易传出新消息。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俄除向中国提供38架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外,还向中方推荐了自己的最新式武器,其中包括配备有YK-MC3雷达的苏-30MK3战斗机、新型“拉达”667型常规潜艇、图-22M3战略轰炸机以及最新型的水面舰船。文章称,俄方还试探了向中国出口新一批海陆防空武器的可能性。

  文章称,苏-30MK3战机是俄苏霍伊公司在苏-27IB基础上发展的重型战斗机。该机具有远程截击、对地攻击和指挥单座苏-27作战的三位一体的作战功能。其最大航程3000公里,作战半径2300公里;机上所配雷达具有地形跟踪与回避能力,最大探测距离达100公里,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并能对其中1个最危险的目标优先发动攻击。此型战机火力强大,总载弹量为8000公斤。

  《消息报》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9月8日,中俄军方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俄方可能就是在那时向中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此外,9月21日-22日,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九轮战略磋商在莫斯科举行。其间,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等军方领导人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双方表示愿意把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俄方也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再次提到向中国出售新型战机之事。

  中国空军借助俄罗斯走向现代化?

  截至目前,这一消息还未得到中方证实。不过军事专家指出,近一年来,俄罗斯对华出口武器的态度日趋积极。这从不久前结束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上,俄军尽遣精锐武器装备即可看出。加拿大军事情报杂志《汉和评论》的评论员平可夫认为,俄罗斯极力向中国推销苏-30MK3,这笔生意很有可能做成。英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日前发表文章说,俄罗斯有关官员证实,他们计划将苏-30MK3出售给中国。“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空军先进战机的一个重要来源”。文章作者还说,在访问了中国战机制造厂商后,他对中国空军战斗机的现代化不得不刮目相看。

  9月22日,中国《解放军报》在一篇文章中描述的现代化中国空军的实力,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文章称,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装备的多型战机,日前在云海茫茫的华东上空,连续实施大强度空中进攻、机动防御、截击空战等协同对抗演练。此次演练从当天上午10时开始,直到晚上22时才结束,时间长达12个小时,战机升空近百架次。指挥官介绍说,这次训练强度之大、设置课题之多,在以往的训练中不多见。

  美国媒体则对“俄帮助中国空军实现现代化”的细节问题投入了更多的关注。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不久前报道说,目前,俄罗斯的军火商正在积极游说中方在苏-27和苏-30战机上配备俄罗斯制造的雷达设备。

  俄造船厂为中国制造的潜艇下水

  包括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西方各大媒体,均抱着很大兴趣关注俄罗斯在售华武器上态度的变化。这两家报纸评论说,过去,俄罗斯在对华军售上总是有所保留,防止出现俄制先进武器武装中国的情况出现,但现在“(俄罗斯)正在开更大的口子”。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这是中俄两国关系日趋紧密的“副产品”;其二,这是俄经济发展的需要;其三,俄担心继续在军售问题上提防中国,未来会丧失这个大市场。

  俄媒体更关心对华军售的发展情况。9月8日,俄《红星报》在一篇文章中说,俄中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进入活跃期。在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有望解除的情况下,保住中国这一武器销售市场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该报认为,俄罗斯应该利用好每年一次的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这一机制。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军工企业与中国的几乎每一单生意,都成了俄媒体感兴趣的话题。《参考消息》引述俄塔社5月17日的文章称,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红色索尔莫沃”造船厂为中国海军制造的一艘柴电潜艇已经建成并下水。接下来,潜艇上将安装各种装备,在俄北部海域试航并等待中国军方验收。文章说,中国最近几年经常从该造船厂订购船只。该艘潜艇是俄罗斯这家最老的船厂制造的最后一艘舰艇。此后,“红色索尔莫沃”造船厂将转型,为俄其他船厂制造的船只提供设备。

  8月26日,俄塔社又披露,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为中国海军建造的第三艘柴油动力潜艇在圣彼得堡正式下水。该型潜艇的前两艘已于2004年建成。据造船厂人士介绍,这艘第三代“基洛”级潜艇是根据俄中两国2002年签订的合同建造的,合同规定俄方为中方建造8艘“基洛”级潜艇,总金额为16亿美元。其中5艘由“海军部造船厂”建造,两艘在北德文斯克建造,一艘在下诺夫哥罗德建造。“海军部造船厂”的相关人士称,第三艘潜艇将于2005年年底交付中方。

  “中国购买武器对美国是一桩大事”

  美国官方又是怎样看待中俄武器贸易的呢?《纽约时报》9月11日报道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在访问中国期间,曾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中国军队在许多方面确实需要实现现代化。”这与很多美国军方官员的看法不一致。

  事实上,美方一直在紧盯中俄武器贸易,“担心台海军事平衡被打破”。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说,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在莫斯科附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中致词时,对俄罗斯出售武器给中国表达了关切。他说:“俄罗斯出售大量武器给中国,在经济上的理由可以理解,但这会不会使亚洲更不稳定?如果台海爆发战事,可能导致俄东部边界出现严重不稳定的局面。”

  美国情报界则对中俄武器贸易表示出极大的担忧。6月9日,美国情报界的一份详细报告称,美国特工部门过去几十年中对中国的某些重要军事发展认识不足,“所疏忽的中国军事发展多于12项”,其中一项便是:“一批先进武器的进口——包括(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潜水艇、军舰和轰炸机。”

  美国兰德公司中国安全问题专家柯瑞杰曾如此评论美国的担忧:“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俄罗斯所购买的武器系统,虽然不是世界顶尖武器系统,甚至同俄罗斯自己使用的武器相比也已是过时产品,但(这些武器)仍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性能不可小觑……中国近几年强劲的武器购买能力对美国来说是一桩大事,没人对此一笑了之。当然,中国即便有了这些外国武器系统,还是无法和美军相比……美国重视中国购买军火的原因,不是担心同中国在一场可能的军事冲突中失败,而是担心这样的军火贸易将使美国在冲突中付出更高的代价。”

  链接

  走俏国际市场的俄制武器

  苏-30战机:具有航程远、机动性能好、超视距攻击等优点

  伊尔-76运输机:可运载150名士兵或120名伞兵,能在临时前线机场起降

  伊尔-78空中加油机:航速750公里,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

  T-95型坦克:俄专家认为,该型坦克的技术性能在许多方面超过美国正在研制的新型主战坦克

  “拉达”级潜艇:最新型“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下水不久,被认为比俄“基洛”级潜艇更具杀伤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