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海军132舰在多次演练中扮演蓝军角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22 中国青年报
我海军132舰在多次演练中扮演蓝军角色(组图)

资料图片:合肥号132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海军132舰在多次演练中扮演蓝军角色(组图)

资料图片:合肥号132舰


资料图片:合肥号132舰

  “泰利”台风过后的东海某军港风平浪静,海军132舰威武地停泊在码头边上。马上就要出海训练的水兵们正紧张的进行舰上部署操演。

  132舰是共和国的一艘功勋舰,近些年,它在演练中多次扮演“蓝军”,成为著名的“蓝军舰”。舰长何剑平上校在舰上狭小的会议室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何舰长,请问您所在的驱逐舰部队有没有专门的“蓝军舰”?

  何:目前我们部队还没有专门的“蓝军舰”。这是因为海军的“红”“蓝”对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是一条舰、两条舰就可以组织演练的。我1997年1月起历任132舰副舰长、舰长,根据我的经验,我们的演练一般都是根据演习课目需要,临时成立“蓝军”指挥组,指定舰艇担任“蓝军舰”。比如132舰就在多次演练中扮演“蓝军”角色。

  记:那您怎么保证132舰在扮演“蓝军”时模拟的逼真性?

  何:模拟逼真性主要来自于舰上各级指挥员和水兵们对假想敌的研究。我们一般根据上级提供的各种资料,研究假想敌在执行不同任务时的战术思想、兵力行动规律、兵力配置、作战性能,进而确定“蓝军舰”的作战战术,并进行模拟。

  记:也就是说,“蓝军舰”的模拟主要体现在战术上,装备上的模拟要困难一些?

  何:对,是这样的。实际上,装备的模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网上模拟,这主要涉及到数据模型的可靠性问题;另一个是在对抗演练中,如果不实际使用武器,理论上导弹能打多少公里,只要在理论射程范围内发现目标,并成功发射,就判定为击中。实战中也大体是这样的。

  记:那平时132舰上官兵怎么学习研究假想敌的情况呢?

  何:主要有3条途径,首先是依托科研所,借助人家的人才技术优势,向专家学习;其次是依托一些院校,发挥他们学科专业优势,支队会邀请一些专家来讲课。我们做过统计,近几年来,支队外请专家、教授来支队授课有66人次;最后是依托上级业务机关,利用他们下发的关于外军研究的有关资料来学习,这是很重要的途径。

  记:您2000年8月开始,曾到海军指挥学院研究生班学习过两年。就您的了解,外国海军对抗演练跟我们的有什么不同?

  何:在我看来,基本上都差不多。也是制作方案、海战实验室模拟、实际对抗这些程序。当然,这也跟海军发展有关系,像美军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海军,层次就比较高,因为他们不管是战术思想、作战方法、兵力编制还是数据模型,都相对成熟。

  记:从您研究的外军演练情况来看,同一次演练的方案,网上推演的结果和实际演练的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何:基本是一致的。理论上说,网上推演是这样,海上实际演练也应该是这样,因为基本任务、战法是不会出现变化的。如果结果出现较大偏差,只能说明网上推演依据的数据模型不可靠。另外实际的演练中,也存在一些人为的因素,包括指挥员战场态势的判断能力,参演人员的心理素质、技战术水平,都会对对抗结果产生影响。

  记:您率领132舰参加过多次对抗演练,您觉得海上作战制胜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何:观察预警和制电磁权,也就是掌握战场情况、态势,把战场变成我方的透明战场。目前,世界先进国家海军武备系统基本实现了发现即摧毁。打击距离大都比探测距离要远,眼短手长的问题比较突出。

  记:您参加的对抗演练中,是“红军”胜得多,还是“蓝军”胜得多?

  何:一般不判定谁胜谁负,主要是做作战效果的评估,看是否完成作战任务,达到目的。如果非要说谁胜谁负的话,总体上来说,还是“红军”胜得多。因为“红”“蓝”对抗的目的,主要是立足现有条件,研究“红军”胜出的战术。 (本报记者 赵飞鹏 通讯员 李义保 杨耀 袁珍军)

  相关链接:

  合肥号,旅大(051)级Ⅰ型,东海中华造船厂制造,1979年服役。

  排水量:3250吨(标准),3670吨(满载)。

  主尺寸:长132米,宽12.8米,吃水4.6米。

  主机:2台锅炉, 2台蒸汽轮机,72000马力,双轴。

  航速:32节。

  续航力: 2970海里/18节。

  编制:28O名(其中军官45名)。

  导弹:反舰导弹:2座三联装“海鹰-2”(C-201)导弹发射架;主动雷达或红外寻的,0.9马赫时射程95公里(51海里);战斗    部重513公斤。

  火炮:2座双联装苏式13O毫米炮,85度仰角,发射率17发/分射程29公里(16海里);弹重33.4公斤。

  37毫米76甲双联自动高炮4座。

  反潜

火箭: 2具FQF 250O型12管固定发射器;120枚火箭深弹;射程1200米;战斗部34公斤;类似于苏制RBU 1200。

  反潜深弹:BMB-2深弹发射装置4座,深弹投放架2座。

  雷达:对空摸索:米幕381甲相扫三坐标中远程搜索雷达。 眼罩354对空搜索雷达。

  对海搜索:细网对海/对低空搜索雷达。

  远程警戒:网眼远程对空警戒雷达。

  导航:海王星导航雷达。

  火控:黄蜂头(Wasp Head又称“WokWon”)343火控雷达,用于130毫米炮。 方结352火控雷达,用于HY-2舰舰导弹。

  敌我识别:高杆(High Pole)A敌我识别天线。 方头敌我识别器天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