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43 解放军报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二)

第二炮兵某部发射营营长张东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二)

第三军医大学军队劳动卫生学教研室主任余争平


成都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程大远

  勤于学习 善于创造 甘于奉献——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

  砺剑标兵建功基层——记第二炮兵某部发射营营长张东河

  张东河,现任第二炮兵某部发射营营长。他始终牢记我军根本职能和战略导弹部队的神圣使命,刻苦钻研导弹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打赢本领,先后被第二炮兵和基地评为优秀共
产党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带领的营队被第二炮兵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

  张东河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学习,倾心竭力练就过硬打赢本领,熟练掌握了全营4大专业系统、15类专业的工作原理和指导程序,先后在基地组织的军事技术比武中,夺得1次第一名、2次第二名和3次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带领全营连续3次取得集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同时,他还在技术革新上下功夫,立足现有装备挖潜增效。张东河组织攻关小组,研制了“导弹发射台千斤顶升降装置”等多种新型设备,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四等奖,撰写多篇论文在军事学术刊物上发表。

  他深知只有每个官兵都过硬,才能攥成威震敌胆的“铁拳头”,于是努力提高全营官兵的综合素质,提升营队整体打赢能力,带领全营先后完成新训大纲试训、战备结合演练等重要任务,受到总部和第二炮兵首长的好评。

  年轻博导善于攻关——记第三军医大学军队劳动卫生学教研室主任余争平

  余争平,现为第三军医大学军队劳动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军新技术武器损伤防护学主要创始人和知名专家,全军和国家多个重点项目的首席专家,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获得者,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6篇,被《国际科学索引》收录9篇;主编专著2部。今年3月,总后党委为其报请一等功。余争平还常年赴各军兵种进行危险的现场实验,行程达3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全军近百个基层作战部队,被官兵誉为“连队科学家”。

  余争平曾两赴国外深造,学习掌握国际尖端生命科学技术,带回了2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和40公斤重的宝贵资料。他多次谢绝了国外著名大学与军事机构的邀请和极力挽留,不为丰厚的待遇和报酬所动。

  他为战而研,密切跟踪世界军事医学前沿,收集整理《科学》、《自然》等杂志中的5万余篇文章;牵头组织军内外科研院所近20个学科的技术力量协作攻关,经常奔走请教于20多位两院院士之间,撰写研究技术报告225篇、《中国国防科学技术报告》12份,为我军军事战略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攻克某些测量的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制出居国际领先水平的防护服。

  余争平还率先在军医七年制本科中采用全英语示范教学,主编30万字英文版《军事劳动卫生学》教材,被军地院校广泛采用。他潜心培养高素质军事医学人才,所在学科相继成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全校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军队重点学科。

  挚爱基层一专多能——记成都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程大远

  程大远,现任成都军区某部政治处副主任。他立足本职勤奋学习钻研,努力掌握岗位所需的军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由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战士成长为素质全面、能力较强的优秀一线带兵干部,先后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学高科技知识,做高素质军人”先进个人、学习成才标兵,连续3年被师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荣立三等功。

  入伍15年来,程大远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干事、指导员、战勤参谋、政治协理员、政治教导员、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在每个岗位上,他都表现比较出色,做出突出成绩,是部队懂军事专业知识和技能、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带兵管兵适应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当班长时,他带出了5名班长、4名党员、15名优秀士兵。当排长时,他帮助15名战士考取法律中、大专文凭,为8名官兵妥善解决涉法问题。当指导员3年时间中,连队有十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5名战士考上军校。当干事后,他和其他同事先后开发了《连队综合管理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信息评定系统》、《兵员管理系统》等应用软件,他主导开发的《战区装甲兵作战指挥控制系统》,解决了某些装备信息互通难题,填补了我军这一领域的空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