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40 解放军报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一)

广州军区某部侦察队班长宗道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一)

理工大学军事网格研究中心主任刘鹏


总装某基地副总工程师余培军


海军168舰见习舰长范进发

  勤于学习 善于创造 甘于奉献——第六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简要事迹

  优秀士官敢闯禁区——记广州军区某部侦察队班长宗道辉

  宗道辉,现为广州军区某部侦察队班长、四期士官。他牢记打赢使命,15年如一日,以过硬的作战本领,成为全军驾驶某新型装备成功飞越琼州海峡“第一人”,并先后填补了
这一新装备导航、照明、通信、改进油路等多项装备系统空白,创造了长距离、超低空、高风速、全天候、跨海飞行等7项“飞行之最”,打破了这一新装备不能编队飞行的“禁区”。

  凭着过硬的技术,他在同行中知名度很高,每年都有很多地方上的航空俱乐部、广告公司找上门来,以高薪等优越条件邀请他加盟。家境不算富裕的宗道辉却说:“我的事业在部队,部队的需要是我最大的选择,部队要我干多久我就干多久。”地方老板又是失望又是敬佩,叹道:“你真是个‘木头人’,不过如果你哪天脱军装,我还是会来请你的。”年底,当部队决定宗道辉继续留队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宗道辉是该部有名的军事教练,他培养的弟子都是各部队的骨干,而他自己却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提干机会,但他始终胸怀大局,坦然处之。他先后编写了全军某空中飞行器训练、某新型装备安全飞行300问等教材11本,填补了我军这一新装备教学空白。他担任某新型装备集训教练组组长3年多来,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养飞行骨干300多名,参加

军事演习和迎外表演等重大活动20多次,均出色完成了任务。他多次被军区、集团军评为科技练兵尖子、优秀共产党员,3次在广州军区部队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荣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

  网格专家勇攀高峰——记理工大学军事网格研究中心主任刘鹏

  刘鹏,现为理工大学军事网格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他牢记使命,发奋成才,勇攀高峰,开辟了我国军事网格技术研究新领域。他先后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15项,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22篇,获得世界计算机排序大赛冠军、全国“挑战杯”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2004年他被评为理工大学“十佳青年”,2005年被评为总参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

  瞄准军事科技前沿发奋学习。刘鹏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是学院的学习标兵,大学三年级就被正式安排在卫星网络控制中心项目组,这一项目后来被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果之一。2002年他率队参加世界计算机排序比赛,改写了排序比赛17年来世界纪录一直被美、日团队所垄断的历史,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把心铆在国防事业上。刘鹏著书立说、搞科研,总是瞄准我军现实需求,因此受到军内外广泛认同,有着巨大的军事、社会和经济价值。许多公司、海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都想高薪“挖”他,希望与他合作搞开发,但他却说:“我是军人,我的事业在部队。”他从没动摇过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的思想。

  开辟军事网格研究新天地。刘鹏潜心研究军事网格的核心技术和发展前景,出版了世界第一部军事网格专著《走向网格时代》;设计了训练场视频网格的架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创办了“中国网格信息中转站”这个国内最大、最有影响、完全公益性的学术网站,成为全球华人研究网格的主要交流平台;发起并组织了两届“全国网格主题日”、两届国内规模最大的网格国际研讨;应邀在军内外作了20多场网格技术讲座,引起强烈反响。

  科研尖兵探天追星——记总装某基地副总工程师余培军

  余培军,现任总装某试验训练基地测控技术部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他投身航天测控事业,刻苦学习,奋力攻关,圆满完成了20颗卫星和5次“神舟”飞船的测控任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1999年获中国载人航天首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200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并获总装创新贡献特等奖,2004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余培军大学一毕业就被分配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就职航天测控总体技术岗位,这令他倍感光荣和自豪。入伍第一年,为了尽快胜任本职工作,凭着忘我的拼搏精神,他翻烂了上千份测控工程技术文件,积累了100多万字的学习资料,写下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入伍第二年,他就在参与《近地卫星同步精度分析》课题研究中,成功解决了时间精度的计算问题。

  靠着长时间的学习积累,靠着丰富的知识结构、过硬的尖端技术本领和立志超越发达国家的勇气,余培军坚持把目标定位在抢占世界航天测控技术的制高点上。他设计了“航天器控制语言”,攻克了遥控控制、参数判断等难题,取得了航天测控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的新突破。在执行“神舟”五号任务中,他出色完成飞船风险分析,确保载人首飞试验圆满成功,为我国航天测控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作出突出贡献。

  博士舰长搏击风浪——记海军168舰见习舰长范进发

  范进发,现任海军168舰见习舰长。他以打赢为使命,勤学苦练,学装备、研战法、练指挥,通过了全训合格舰长考核,成为海军第一位博士舰长,2003年9月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博士。

  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范进发舍弃北京条件优越的工作单位,克服家庭实际困难,先后考入陆军参谋学院和国防大学,攻读合同战术硕士研究生和战役作战指挥博士研究生,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学习期间,他广泛涉猎合同战术、指挥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知识,对作战指挥决策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所撰写的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论文”;博士毕业论文《指挥决策论》,也对改进我军作战指挥,特别是加强战役指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取得博士学位后,范进发主动放弃留在国防大学当教员的机会,积极要求投身到一线部队工作。在部队任职期间,他坚持在岗位实践中勤学苦练,创造性地提出了“单机——分系统——全系统”的系统训练法,提高了新型舰艇全功能使用效能,被编入海军《驱护舰训练大纲》。他还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海军赋予的多项重要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