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国防部十亿美元武器采购费失踪内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06 新浪军事
伊拉克国防部十亿美元武器采购费失踪内幕(图)

美军向伊拉克新军交付新购买的AK系列自动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国防部有10亿美元洗劫一空,成为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盗窃案之一,并引发了严重后果:伊拉克军队囊中羞涩,只能用古董般的武器来对抗反美武装。

  重金采购“废铜烂铁”

  这笔巨额资金本打算用于训练和采购装备,武装伊拉克军队的,而伊拉克的安全能否
得到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支部队的“技术含量”。不料,它们却被以现金形式转移到国外,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成为伊拉克最大的悬案。

  现任

伊拉克财政部部长的阿里·阿拉维对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披露了这起案件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这可能有史以来最大的盗窃案之一。大笔资金就这样人间蒸发。而我们现在除了一些破铜烂铁之外没有任何先进武器。”伊拉克官员表示,此次精心策划的盗窃案严重削弱了伊拉克军队的战斗力,如果没有美军的鼎力协助,他们根本无法抗击反美武装对巴格达的进攻,也使得13.5万美军难以按白宫预期的时间从伊拉克撤军。

  被盗的大部分资金原计划用于向波兰和巴基斯坦购买武器。这些军购合同在几个方面看起来十分可疑。阿拉维表示,首先,合同是在未进行招投标的情况下签订的,并且还是与一家总部设在巴格达的公司,而不是同外国供应商直接签订。合同都是以买方先付款的形式签订的,而且这笔钱迅速从国防部在中央银行的账户上转走,这种情况在军购交易中十分罕见。伊拉克军队从波兰购买的武器当中包括有服役28年的苏制直升机。生产商表示,他们在服役25年后就应成为一堆废铁了,真不知道采购这样的直升机做什么用。

  伊拉克购买的装甲车也十分落后,连老式AK-47步枪的子弹都可以穿透它们的装甲。以每支3500美元(合1900英镑)高价从美国购买的最新式MP5步枪包括一些每支只值200美元的埃及造步枪。其它一些装甲车漏油严重,还没用就得报废。伊拉克国防部还以每发16美分的价格购买了一批7.62毫米的子弹,而它们的实际价格其实只有4至6美分之间。

  美国人可能是幕后主使

  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由于装备落后而被武装分子打死。在巴格达,他们经常驾驶民用卡车执行任务,这些卡车一旦遭到炮火、

火箭助推榴弹炮或路边炸弹的袭击,很容易就会损坏。几个月来,因为拆弹的工兵们没有防弹背心,他们一直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工作。

  虽然伊拉克国防部多次承诺将提供先进装备,但他们的承诺从未兑现过。伊拉克最高

审计委员会在致伊拉克政府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美国任命的伊拉克国防部官员据称在暗中操纵了这些可疑的交易。一些伊拉克高级官员现在说,事实果真如此的话,他们实在无法理解这些用于军购的资金如何在驻巴格达美军和国防部顾问眼皮底下消失的。

  伊拉克政府官员甚至暗示,这起盗窃案经过了精心策划,这表明伊拉克人可能不是主角,美军或情报机关内部的“无赖分子”可能是幕后黑手。鉴于组建伊拉克军队以替代美军和英军是美英政府的优先选择,因此,未能注意到巨资在不知不觉中被悄悄转移国外表明驻巴格达美国官员存在着巨大的疏忽。

  今年5月,最高审计委员会将一份有关国防部军购合同的报告呈递给了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失窃资金的数量才逐渐浮出水面。最初报告说有3亿美元资金不知去向,随后这一金额又上升至5亿美元,但事实上至少有10亿美元消失!阿拉维表示:“如果你将10亿美元的失窃资金与国防部的预算相比,这几乎绝对是国防部消失了的那部分用于军购的资金。”

  从伊拉克过渡政府各个部门神秘消失的资金总额可能接近20亿美元。过渡政府是美国于2004年6月任命的。伊拉克官员说,在国防部用于军购的13亿美元的预算中,大约2亿美元可能用于购买可以比较先进的装备上。因此,伊拉克军队只能依靠美军不要的武器,而且这些武器运到伊拉克的过程复杂而缓慢。

  合同潦草地写在纸上

  阿拉维透露,据称伊拉克电力部、运输部、内务部和其它部门也有5亿至6亿美元去向不明。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巴格达的电力供应在萨达姆29个月前垮台后一直如此短缺,尽管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不断宣称他们正尽全力改善这种状况。

  在2004年至2005年8个月间被盗的资金相当于萨达姆在1997年到2003年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回扣中获得的18亿美元。联合国因未能阻止这种腐败问题而备受指责。而美军很有可能因最新这起丑闻受到猛烈批评,因为在监督腐败问题他们还远不如联合国。

  这起欺诈事件发生在2004年6月到今年2月阿拉维政府执政期间。阿拉维政府的内阁部长全部是由美国伊拉克特使罗伯特·布莱克韦尔及联合国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任命的。在美国极力推荐的高官当中,有一人曾在伊拉克战争前是伦敦小商人,此人名叫哈泽姆·沙兰,当时成了阿拉维政府的国防部长。沙兰表示,当时美国派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签署命令,任命兹亚德·卡坦为国防部负责军购的官员。卡坦具有波兰和伊拉克双重国籍,在欧洲生活了27年,只是到2003年战争爆发前两年才返回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他被美英联军临时当局任命为地区议员,后来成为国防部官员。

  伊拉克国防部有8个月可以不受限制地乱花钱。按照伊拉克政府规定,金额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应经过内阁委员会审议,但沙兰要求内阁不要将这条规定施加给国防部,并获得了同意。伊拉克进口武器的谈判一般都由卡坦负责。有时,巨额合同甚至会潦草地写在一张纸上。审计人员难以发现伊拉克到底与巴基斯坦哪位人士签订了合同。

  巴格达当局已签署了对卡坦的逮捕令。卡坦和沙兰都不愿对这笔巨款的流向发表进一步评论。目前外界认为他们二人躲在约旦境内。而布雷默也宣称他从未听说过卡坦这个名字,试图推卸自己身上的责任。(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