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韩国海军访华 > 正文

探访韩国最先进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19 世界新闻报
探访韩国最先进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组图)

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访韩国最先进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组图)

韩国驱逐舰上的海拉姆防空导弹


海拉姆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和火控雷达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评论员 韦恩

  不久前,韩国海军最先进的“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访问了中国湛江港。因工作关系,笔者此前曾在韩国镇海参观过这艘战舰,今日老友“登门”,自当撰文以记之。

  舰载武器选用颇费心思

  仅仅10年前,韩国海军还被日本杂志叫做“罐头海军”,意思是韩国水兵驾驶的都是一堆吨位小、武器少的近海战舰。而今伴随着韩国经济的崛起,韩国海军正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蓝水奇迹”。

  我在镇海港时看到,太极旗飘扬的大小舰艇把港区塞得满满当当,艨艟巨舰已不罕见,但唯有“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如一头雄狮傲立其间,它那高大身影能够把港区对面的海军大楼遮挡得一丝不露。

  据随行的翻译介绍,韩国海军把“忠”号当作发展“宙斯盾”驱逐舰之前的一个过渡,有很明显的装备测试意味,所选用的武器系统颇花了一番心思。

  “忠”号的银灰色舰桥非常大气,这座类似于金字塔基座的建筑呈一定角度向内倾斜,据说这种流行于西方海军的造型可以减少雷达反射信号,不过在我眼里倒是看不出有多大用处,倒像是一幢窗户不多的“香格里拉饭店”。

  “大键盘”撑起保护伞

  在“忠武公李舜臣”号问世前,韩国舰队最突出的弱项就是海上防空能力,由于韩国早期的舰艇大多没有舰空导弹,一旦遇到敌方空中打击,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因此,韩国在“忠”号舰上重点要求加装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系统。“忠”号舰的前甲板安装有当今世界上防空能力最强的MK41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它被韩国水兵们昵称为“大键盘”。

  MK41系统可发射美军新型标准SM-2 BlockIIIA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达73公里,32个单元既可单发,也可齐射,具备强大的区域防空能力和一定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有了MK41系统和标准SM-2导弹,就相当于给韩国水面舰队撑起了保护伞,而且其射程远,使舰艇的抗击压力可以减轻,一旦它拦截失败,舰上其他的近防武器也还有充裕时间作出反应。另外MK41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从反潜导弹,到防空反导导弹都能容纳得下,简直是导弹的“大荟萃”。

  舰上水兵并非都是精英

  我在“忠”舰上看到,整个战舰完全通过中央空调调节温度,其官兵餐厅布置如同速食店,并提供

冰淇淋和果汁等;士兵的个人床位也很宽敞舒畅,隐私性很高。

  据传闻,一位第一次登舰的韩国海军老式驱逐舰上的舰长直喊:“我绝不让我船上的士兵到这里来参观,不然每个人都会当逃兵的。”虽然有些夸张,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忠”舰的生活设施及工作场所是韩国海军中最好的,毕竟环境也是一种战斗力。在与韩国水兵的交流中,笔者还发现了一个现象:韩国海军为这艘威力最大的战舰挑选官兵,并不完全按照精英标准来进行,而是采取“老带小、官带兵”的策略,从每个舰队送来比例适当的老兵和新兵,让他们一起合作,互相学习,这样可以为韩国未来即将装备的战舰培养更多的高技术“种子水兵”。

  设计“忠”舰的地方很温馨

  笔者在韩国“军事旅途”并未在镇海结束,“忠武公李舜臣”号驱逐舰的娘家——韩国现代重工集团的蔚山造船厂也有幸一往,笔者从中也得到不少心得。

  游览过程中,笔者一行被带领参观了SMSD的电脑辅助设计室,可别小看了这个并不大的地方,众多韩国21世纪新锐舰艇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设计室呈梅花状安排计算机操作机位,室内还摆放了许多鲜花和寿山石。入口附近甚至还划出不小的休闲区域,咖啡机、冷饮机一应俱全,我感觉自己好象是呆在一个豪华网吧里。

  陪同我们参观的金先生是位刚进现代重工不久的见习设计师,他通过翻译向我们做了详尽的解释。现代重工从来就不把装配一艘军舰视为造舰,而是特别重视培养与造舰有关的基础能力。

  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我们应金先生的邀请,与正实习的新员工一起体验模拟舰艇设计的程序。我选取的是一款6000吨级对陆攻击驱逐舰的设计方案,搞笑似的硬将三联装203毫米重炮与16枚反舰巡航导弹都“塞”到舰上,并给文件取名叫“Sea Lion”(海狮),当这艘蹩脚的驱逐舰“完工”时,韩国专家们仍然微笑地向我表示祝贺。

  “忠武公李舜臣”号,舷号975,是韩国KDX-2级驱逐舰首舰,长154米,满载排水量4800吨,由现代重工集团(HHI)建造。2002年5月22日下水,2004年正式服役。

  相关专题:韩国海军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