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战机在立陶宛坠毁 飞行员被逮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6:24 新浪军事
俄罗斯战机在立陶宛坠毁飞行员被逮捕(组图)

俄空军苏-27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战机在立陶宛坠毁飞行员被逮捕(组图)

发生事故的苏-27战机飞行路线示意图


赶到坠机现场的立陶宛警察


立陶宛空降特种部队保护俄军苏-27战机坠毁现场

  莫斯科时间9月15日16点05分(北京时间20点05分),俄空军一架苏-27歼击机在执行计划飞行任务时,在飞越波罗的海上空期间,神秘失去定位,误入立陶宛领空,最后燃油耗尽,飞机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

  俄官方称飞机迷航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发言人对此次坠机事件的官方解释是,9月15日,部署在列宁格勒军区的俄空军第6空防集团军第117歼击机团3架苏-27歼击机,从圣彼得堡附近的洛杰伊诺耶波列机场起飞,执行计划飞行任务,途径波罗的海上空,最终目的地是波罗的海舰队空防部队在加里宁格勒州的契卡洛夫机场,主要演练两支部队歼击航空兵协同问题。但是,瓦列里-特罗扬罗夫少校驾驶的3机编队中的最后一架苏-27战机,以10分钟的飞行间隔,与前面两架战机偏离太多,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时导航设备发生故障,失去定位。16点04分,特罗扬罗夫少校向地面报告故障情况,之后,少校驾机在空中盘旋,误入立陶宛领空,燃油耗尽后被迫弃机跳伞,飞机坠毁在立陶宛考纳斯市以北55公里的沙基艾市普洛克沙伊村附近,飞行员安全着陆,没有人员伤亡。

  立陶宛指责俄战机入侵

  事故发生后,立陶宛国防部长基尔基拉斯随后宣布,在立陶宛境内坠毁的俄军苏-27战机非法进入立领空的,没有获得入境允许。立陶宛空军司令马尔琴库斯上校宣布,立方曾对此架显然是迷航的飞机监视了6分钟,负责保护波罗的海国家领空安全的德国空军两架F-4G歼击机曾起飞试图拦截。

  立陶宛外交部随后向俄驻立大使递交抗议照会,指责俄机侵犯立领空,拒绝了俄使馆外交照会提出的返还苏-27黑匣子、引渡飞行员的要求,称在司法调查结束之前不会透露黑匣子的内容,俄飞行员将作为证人接受调查。立陶宛检察院随即以非法入侵领空为由对此事展开调查。

  立陶宛国防部长基尔基拉斯此后宣布,立方不会返还俄战机黑匣子,不会在近期引渡俄飞行员。立陶宛已成立了由国防部、外交部、内务部、交通部和其他部门代表组成的部门间委员会,准备与俄方密切合作,调查此事。

  坠机引发国际冲突,军事机密无法保全

  俄军事专家阿克谢诺夫认为,此次苏-27坠毁在邻国境内,不仅会引发国际冲突,而且战机上的军事机密必将无法保全。

  阿克谢诺夫表示,俄国防部的官方说法是完全可信的。飞机在导航系统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无法在海上定位,闯入立陶宛领空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当时,仅靠飞行员的目视能力要想飞到加里宁格勒飞地是非常困难的,只是不知为什么一直监视战机编队飞行的俄空军调度员没有及时校正苏-27的航线,使其远离国界,哪怕是坠毁在俄境内也好,至少可避免国际纠纷。近年来,立陶宛与俄罗斯的关系本就不好,日前又有了新的冲突。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4国正为俄罗斯和德国签署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而耿耿于怀,互相指责。此时,立陶宛当局虽然不会指责俄空军蓄意入侵领空,对其进行挑衅,但也不会善罢干休。此前立陶宛和其他波罗的海国家曾多次指责俄军飞机入侵其领空,进行模拟空袭演习,公然挑衅,磨擦不断。

  除国际纠纷外,俄军还可能会丧失重要的军事机密。战机落入北约成员国手中,许多秘密自然可能泄露,至少是机上装备的敌我识别系统会被对方破译。8月5日,俄海军航母1架苏-33舰载机坠入北大西洋,为防范机上军事机密泄露,特别是敌我识别系统,俄海军司令部决定将其炸毁在海底。日前,俄北方舰队第一副司令多布罗斯科琴科中将曾表示,飞行员从歼击机弹射逃生时,机载敌我识别装置会自动销毁,但他指的是比苏-27先进许多的苏-33战机,此次失事的苏-27战机上可能没有自动销毁装置。

  事故原因不易确认

  此次苏-27事故的真实原因不易确认,因为飞机坠毁在他国境内,无法得到黑匣子,无法破解查证。

  关于事故原因,目前主要有2种说法:一是导航设备故障。俄空军新闻局局长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表示,事故原因是导航设备故障,飞机无法定位。今年5月,俄空军一架苏-25战机在塔吉克斯坦境内坠毁,原因也是装备故障。至于为什么会发生导航设备故障,不太清楚。俄试飞员克沃楚尔表示,苏-27战机的导航系统性能非常可靠,如果发生故障,一定是因为某种特殊情况,可能是当时太空爆发的强力磁场风暴导致导航设备失灵;一是金属疲劳。俄空军前总司令科尔努科夫认为,事故原因可能是金属疲劳。他说:“我认为事故原因不在飞行员身上,极有可能在飞机本身。虽然是铁,但也有自己的期限。长期承受压力,特别是空气密度和压力过高,会导致金属变形。当然,祸不单行,如果这架飞机有故障,谁也无法保证另外一架不会出现类似情况,所有飞机都应进行大修,不能有例外。而且,飞机不仅需要维修,还需要更换。在事故原因调查清楚之前,应暂时停飞所有苏-27。”

  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参谋长维索茨基中将表示,3架苏-27战机编队是在执行战斗教学飞行任务,如果是在白天在编队内飞行,即使某架飞机导航系统发生故障,无法定位,也不会对飞行任务产生大的影响。只要飞行员能保持编队飞行距离,用目视调整航向,就不会迷航。但是,15日发生事故的苏-27与其他2架飞机的时间和距离间隔太大,无法及时获得帮助。

  俄飞行员近期无法获得自由

  事故发生后,俄防长伊万诺夫正在俄海军总司令部介绍新任海军总司令、总参谋长就任,无法脱身,责成第6空防集团军司令斯维里多夫少将立即与立陶宛当局取得了联系,要求他亲自赶往坠机现场调查事故原因。但是,由于斯维里多夫少将没有立陶宛的入境签证,未能成行,现在,他正在加里宁格勒市就近了解事故详细情况。

  俄驻立大使在第一时间向立外交部递交照会,要求引渡失事战机飞行员。立方曾答应尽快遣返,但随后变卦,称立方将全面调查此事,飞行员应作为证人接受调查,在司法调查结束前不能引渡。

  苏-27飞行员瓦列里-特罗扬罗夫是一名空军少校,现年36岁。15日16点04分,在向地面报告了飞机导航设备故障1分钟后,他弃机跳伞逃生,在立陶宛沙基艾市约季什基艾村附近着陆。村民看见了空中的降落伞,当即报警。飞行员着陆后,打开手机,与所在歼击机团团长通话,汇报情况,询问之后怎么行事。在俄空军司令部尚未做出决定时,立陶宛警车赶到了事故现场,逮捕了飞行员,特工和警察随即对其进行询问,同时不允许俄使馆人员探望。

  立陶宛防长基尔基拉斯宣布,警方在当地居民配合下,逮捕了俄飞行员,随后将其押送到尤尔巴尔斯基区警备部问讯,但是,飞行员着陆后曾经昏迷,无法讲述此次事故的详细情况,他已被送到考纳斯市一家军

医院接受医疗检查,健康情况令人满意,没有受到外伤,但飞行员称自己背部疼痛,医生正在为其进行治疗。

  此前也曾发生过俄军战机在他国坠毁的事故。1995年12月12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从

马来西亚返回俄罗斯,在飞过越南金兰湾基地上空时,3架苏-27歼击机坠毁,4名飞行员丧生。2000年10月25日,俄空军一架伊尔-18运输机在格鲁吉亚坠毁,80多人遇难。(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