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江省3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国防教育生机勃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0:1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吴沂鸿、特约记者孙志龙、王海渺报道:浙江省积极适应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研究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国防教育的路子,把强化员工国防观念与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融为一体,使全省36万多家非公有制企业的国防教育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8月下旬,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浙江是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口达1800多万人
。该省把依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自2000年《浙江省企业国防教育实施意见》颁布以来,全省上万家规模大、效益好并设立党组织、武装部的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了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及国防教育办公室,所有中小企业都明确了国防教育联络员,制定了企业国防教育的目标责任、岗位责任和检查考评等制度,近万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各级组织的国防教育培训,由非公有制企业举办的国防教育报告会、演讲会和国防教育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达5000多场次,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

  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在开展国防法规、国防常识等教育的同时,围绕国防安全和经济发展这个主题,把强化员工国防观念与发掘企业发展内在动力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国家安全形势报告和国防时事讲座,讲授国防利益与企业自身利益的关系,激发企业员工产业报国的热情;在组织企业干部培训、员工技能培训及思想道德教育时,专门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同时利用内部报刊、局域网、广播电视系统等,开设国防教育专栏及网页,进行经常性的国防教育。宁波、金华市的两家知名民营企业借助企业经济发展优势,把开展国防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先后创办了国防教育展览馆、红军长征博览城,既丰富了国防教育资源,又促进了企业的自身发展。

  记者从该省8月上旬召开的非公有制企业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该省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在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等活动,为驻军解决训练难题、改善文化生活设施,仅绍兴某著名民营集团公司近3年就接收安置了1100多名退伍军人和30多名随军家属。去年以来,该省有19家非公有制企业先后被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表彰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编后

  全民国防教育的新课题

  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达9600多万人,其企业的数量规模、生产服务领域、以及在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搞好非公有制企业国防教育,是新形势下依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新课题。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他们结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及从业人员的特点,积极探索国防教育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寻求强化国防观念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把国防教育列入员工教育、业务培训计划,渗透到企业的思想道德、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不断发掘企业发展内在动力,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员工爱党报国热情,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推动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