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披露国土安全部花钱内幕 开销浪费惊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03 东方网-文汇报
美报披露国土安全部花钱内幕开销浪费惊人

布什总统与现任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报披露国土安全部花钱内幕开销浪费惊人

美国国土安全部标志

  9·11袭击事件后,全球各地恐怖袭击依然频频发生,“国土安全”确实成了华盛顿的头号工作之一,而且“国土安全部”本身也已成了华盛顿开销巨大浪费惊人的“特殊内阁”,2006财政年度国土安全费用将达到500亿美元,比5年前130亿增加3倍。但是,美国并没有取得明显的反恐效率。最近美报对该部的浪费内幕做了调查并予以报道。

  为谁提供巨额利润?

  9·11事件前,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国土安全”还是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如今G OOGLE网站有关“国土安全”的相关信息就超过了4000万条。对美国联邦政府来说,“国土安全”已经成了头等大事。2003年3月,22个不同的联邦机构合并成“国土安全部”,这是1947年创建国防部以来,联邦政府历史上最大的一个部。

  “美国企业学院”著名学者维罗尼克·鲁奇指出:“这个巨大变化使华盛顿几乎成了‘

土耳其式露天市场’,生意之好令人瞠目结舌。几乎每个星期,这里都有政府发起的同国土安全相关的会议,每个会议都会引来各种各样想靠国土安全发财的企业。”比如,今年2月一个会议主持者就在自己的网站上宣传道,“也许正是你的公司的好主意,会大大增强我们的国土安全,而且大大增多你的财富。”

  今年4月,在华盛顿一个被称为“国土安全展馆”的会议中心里,举行了相关的科技会议,结果一下子引来了几十个参展商,人人带来了各种新奇的发明。比如可以用来查阅FBI犯罪资料档案的软件;以及带有雇员眼球扫描图像的特殊安全身份证等。

  参展商大卫·丘恩是佛罗里达奥兹玛无线安全技术公司的负责人,他很得意地说:“各种产品都很个性化,都可能拯救某些人的生命,因此市场需要量很大,我们都乐得做这样的生意。”

  事实上,仅在2004年财政年度,“国土安全部”就与相关公司签订了价值总额达到90亿美元的合同;在2005年财政年度,这个数字将达到110亿美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国土安全电脑系统承包商,仅2005年1-6月,它的净利润就上升41%达8.30亿美元。同期

波音公司的利润也上升了16%,达到了17亿美元。2005 年夏天与秋天,各相关公司正在竞争“美利坚之盾”工程的招标,它的内容包括大大增加美国边境线上,地面检测仪与无人侦察飞机的数量等,耗资总量将达到25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访问者与移民身份技术鉴定工程”也正在招标,内容包括广泛收集国际旅客的手印、照片档案等,耗资总额将达到10 0多亿美元。毫无疑问,上述这些当然又是大生意,因此已经引来了好些有实力的竞争者。

  谁是大公司超级说客?

  既然以“国土安全”的名义有那么多钱可赚,那么,一批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超级说客”便大显身手了,这是符合华盛顿传统的。公众观察团体“公共廉正中心”负责人比尔·艾利逊指出:“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机构能够像‘国土安全部’那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直接为大公司提供那么多利润,因此该部进进出出说客的人数与工作效率都是令人吃惊的。”

  “超级说客”们可都是有来头的,身份都不低。“国土安全部”现职官员中,不少人原先就是那些大公司的高层人士;但是,按照美国官场职业道德守则,他们在当官一年期内不得为原来的雇主当说客。

  然而,那些现已离职的前“国土安全部”官员们,则不受此限制,可以放手为那些大公司服务,去国土安全部所辖的机构,如“秘密服务处”、“海岸卫队”等当说客。至于游说国会议员,则更加没有限制,现职与离职官员都可以去。有些说客还不一定需要亲自出场,相关大公司只要抬出他们的大名,就可以收到游说的效果。

  一般说来,“国土安全部”元老们当说客的效率最高。比如,20 02年底2003年初,汤姆·里奇出任新建“国土安全部”总负责人,他的2名原国家安全高级助手(口才特好的特别助理阿什利·戴维斯与合作过18年的最亲密政治顾问马克·霍尔曼),就离开该部,加入了“超级说客”队伍,成了一名说客公司“布兰克·罗姆政府关系法律公司”的骨干;而该公司头头本身也是里奇密友,如此,这些人的游说实力就可想而知了。

  果然,过了不久,该公司就接受“波音”与“贝林潘特”等公司委托,向“国土安全部”争取到了总额达数百万美元的项目合同。而2004年,“布兰克·罗姆”游说公司本身的利润也比前年增长了186%,位列华盛顿50家最大游说公司之首。

  2005年,离开国土安全部加入游说公司的高级官员更多了;仅过去6个月内,就有包括副部长亚萨·赫金逊等十多人。亚萨说:“目前游说公司之间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他们需要像我这样有经验的超级说客帮助振兴这个工业。”

  为此,国土安全部的“交通运输公安机构”在短短3年内,已经换了4个头头,因为前面3任头头已经加入了游说公司,以至该部“反恐机构”负责人理查德·克拉克也不得不惊呼:“我在克林顿与小布什时期都干国家安全工作,但官员流失情况从来没像如今这样严重过,他们去游说公司是冲着钱赚得多,这影响了我们队伍的稳定。”

  钱是怎样惊人地浪费?

  事实上,美国有关人士也曾多次疑问:国土安全部在这种情况下签订的合同,它花的钱值得么?国会的政府

审计办公室等机构,曾数次质疑国土安全部花钱的效率,而后者官员则经常辩解说,时间与任务实在太紧迫了,机场、海港、陆地边境的安全都立刻需要加强,就好比本-拉丹举枪顶着他们的头迫使他们加快速度干,不可能仔细审查每个合同。

  调查数据表明,大公司确实是最大赢家,因为他们趁时机紧迫推销出了大量对国土安全作用不大的商品,但是却造成了国土安全部的巨大浪费。比如,国土安全部买来用于检测行李中有无炸药的仪器,失误率竟高达15% -30%。又如,用于检查进入港口与边境货物辐射线的仪器,失误率也高达28%。

  前“国土安全部”总督察克拉克·肯特也承认,由于对负责签订合同的官员及合同本身监督不够完善,因此问题不少,有些是订合同过程中有猫腻,有些是本身浪费。比如,该部所辖“交通运输安全机构”在同波音公司签订的一个合同里,就曾为安装行李检测仪而多支出了4900万美元;而据波音公司发言人费尔南多·维万科称,是“交通运输安全机构”而不是波音公司“主动”提出了这个项目。另一则调查表明,仅为了庆贺“交通运输安全机构”成立一周年,庆祝晚会就花去了46万美元。

  后来,理查德·斯金纳取代克拉克·肯特担任了总督察,上一个月,他发表了一则调查报告揭露:9·11后,美国国土安全部“交通运输安全机构”为全国429主要机场大量添置安全检测仪器等设备,仅仅新聘请6万机场安全检测人员等反恐保安工作人员一项,就至少多花了3.3亿美元。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