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新奥尔良如同遭遇原子弹轰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飓风“卡特里娜”使美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9月3日出语惊人,称“卡特里娜”与新奥尔良防洪堤决口犹如一枚“原子弹”,令美国政府猝不及防。

  ·“卡特里娜猛于海啸”

  据法新社报道,切尔托夫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也许是我在这个国家历史上见到的最大的灾难,先是毁灭性的飓风,紧跟着是毁灭性的洪水。这就像一枚原子弹丢到了新奥尔良。”

  他将美国此次飓风袭击与2004年东南亚遭受的

海啸进行了对比,认为“卡特里娜”带来的挑战比海啸还要严重,因为美国一方面要要对付洪水,同时还要迎战飓风。

  不过,面对扑面而来对美国政府救灾不力的指责,切尔托夫死活不肯认帐,坚称华盛顿已经做了一切能够保护灾区的措施。他说,此次飓风威力之大,使新奥尔良防洪堤决口,是超出了有关人员的预计,甚至超出了任何人的预见。有关部门曾经预想到会有水溢出堤防,也许会发生小的决堤,但没想到会发生如此大的决堤。

  ·预警被忽视

  但是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说,美国政府官员、科学家和记者已经警告会有这样的一个灾情好几年了。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上周对美国有线新闻网透露:“这场飓风造成的破坏与我们的预计相同,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我们在去年还进行了演练。”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个下属部门。

  8月28日,也就是“卡特里娜”降临的头一天,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主任艾弗·希尔登说:“我们几年来一直在说这一切将要发生。”他当时表示,新奥尔良“肯定要洪水泛滥”。

  但是,切尔托夫好像没有觉察到这些警告。他还辩解说,当局没想到风暴会有4级,没想到它会直扑新奥尔良。但是,早在8月26日,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就预报说,将有一场4级飓风,并将扫荡新奥尔良。新奥尔良防洪堤是按照抵御3级飓风的标准修建的,美国有关部门官员早就警告,4级飓风将导致溃堤。果然,“卡特里娜”8月29日横扫美国南部海岸,正好是4级飓风。结果,在新奥尔良,许多未能及时撤离的人们陷入可怕的困境当中。

  ·10万人背井离乡

  没人知道有多少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但尸体到处可见:阁楼里,水流里,公路上……尽管尚且没有死亡和失踪的总的统计,美国官员估计有几千人在这场美国历史罕见的大灾难中丧生,至少10万人背井离乡,逃离家园。

  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营救了大约9500名幸存者,其中大约4000人被空运出新奥尔良。目前还有2万人正在从新奥尔良会议中心往外疏散撤离。由于许多人已经脱水,国民警卫队和警察不得不用担架把他们抬出去。

  ·105岁老太遭遇卫生危机

  105岁的尼特·拉加德也在疏散的人群中,她坐在轮椅上,怀抱着她护士的5岁的孙女。她们最先在阁楼里呆了2天,最近4天一直呆在会议中心前的人行道上。

  拉加德60岁的护士欧内斯廷透露,拉加德已经两天多没有一块干净的成人用尿布了。她说:“我希望能到一个能使她清洁卫生起来的地方。”

  ·灾民不知未来怎样

  切尔托夫提醒国际社会,尽管新奥尔良受灾之严重,死亡之惨重达到了令人惊骇的地步,但它并不是唯一的灾区。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州重灾区的情况也很严重。

  他说:“形势正在一小时一小时地变好,尽管我们还不满意。”他说,随着部队和紧急援助抵达新奥尔良、以及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州灾区,严酷的局面正在迅速改观,“许多人在避难所里等待着食物和水,我们使他们得到了食物和水,但他们心神不定,担心害怕,不知道未来怎样”。

  切尔托夫表示,在历经几天的抢劫、强奸和杀戮之后,4000多名现役军人已经抵达新奥尔良,帮助这座陷入无政府状态的城市恢复法律和秩序。布什9月3日还下令再增派7000名士兵,赶赴灾区。(王辉)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