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党委关爱战士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9:44 解放军报

  播洒爱的阳光——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党委关爱战士纪事

  吕运成 商自波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党委坚持用欣赏的眼光看战士,用真挚的情感待战士,用科学的方法育战士,为官兵营造了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用欣赏的眼光看战士

  “张宁在部队一没关系,二没熟人,靠过硬素质提了干,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会有出息。”当一连二级士官张宁被上级确定为干部预提对象时,官兵既为小张的进步感到高兴,更为旅党委坚持公正用人的做法拍手称好。

  用欣赏的眼光看战士,让每个战士工作在希望中,是这个旅党委爱兵的一个指导思想。战士刘敏入伍前当过小老板、炒过

股票,后来还在一家公司当过部门经理。入伍后,他凭着较多的社会阅历和经验,在连队工作中表现得比较活跃,有时候还爱与连队干部骨干“理论”两句。于是,一些老兵甚至个别班排长把他当成了“刺头”。一次,连队参加光缆施工,小刘对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了几条意见,没想到几个班长说他爱出风头,为此,小刘非常苦恼。旅领导得知此事后,及时对带兵骨干进行引导:要用欣赏的眼光看战士,多看长处,少盯短处,这样才能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此,干部骨干改变了对小刘的看法。后来,小刘不仅被选取为士官,还荣立了三等功。

  用真挚的情感待战士

  不久前的一天,当三营二连战士朱峰又从副连长周华手中接过治疗脱发的中草药时,感动得泪流满面。

  原来,小朱入伍来到部队后,发现掉头发很多,

医院诊断是难以治愈的脱发症,小朱为此整天提不起精神来。

  回家休假准备结婚的副连长周华,对在医院工作的未婚妻说了小朱的情况,未婚妻告诉他,听说在县城东边一个偏远的乡镇有人能治这种病。周副连长便骑着自行车直奔而去,找了一下午未果,家人看到这一切,问他回家是结婚还是为战士寻找药方?周副连长说:“战士父母把孩子送到部队让我们培养,我们只有倾心尽力地为他们着想,家长才放心啊。”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第二天一大早,周副连长又乘车跑了几个乡镇,经过4天的奔波,他终于找到这家诊所,买好药,又跑到邮局,用特快专递寄给小朱。小朱服用了周副连长寄来的药,果真见效了。

  该旅党委“一班人”要求各级干部把真诚的爱献给有特殊情况的官兵。他们采取各级主官与孤儿战士、父母离异战士、伤病残战士结对子的方法,给予这些战士无微不至的关爱。针对一些大龄士官找对象难的问题,他们及时与士官家乡妇联取得联系,并有计划地安排休假,使20多名大龄士官喜结良缘。

  用科学的方法育战士

  “战士中有先进也有后进,对相对后进的战士要用合适的方法去培育,才能使其茁壮成长。”旅政委刘汉杰如是说。

  三营二连战士田春海,入伍前曾在广东打工,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气。部队严格的纪律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使他很不适应。新兵训练不到一个月,竟私自离队,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次。

  处分装进档案,田春海认为“在部队不会有出头之日了。”下连后,便破罐子破摔,情绪消沉到了极点。

  指导员崔孝国下决心要教育好这个战士。一次,检查战士笔记时,崔指导员发现,田春海的文笔不错,并写得一手好字。他就在一旁写了这么一句话:“昂起头,你的未来会和你的文笔一样精彩。”

  看到指导员的批语,田春海知道二连这个先进连队没有嫌弃他,自己渐渐有了信心。此后,训练、公差、勤务,他都积极参加,很受战士们好评。去年年底,他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在旅组织的训练比武中名列前茅。

  信任出动力,信任出活力。在旅党委的悉心关爱下,全旅官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部队全面建设一年比一年好。近年来,该旅多次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先后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育兵成才先进单位”,连续5年实现安全无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