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参谋长刘鑫成才启示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18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参谋长刘鑫成才启示录(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刘鑫现象”——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参谋长刘鑫成才启示录

  向勇 本报特约记者 胡承山 吴溪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参谋长刘鑫,科研创新路子越走越顺,步子越走越快,形成了令人关注的“刘鑫现象”。

  连日来,记者在刘鑫所在的某防空旅,记录下了对“刘鑫现象”的感悟和解读。

  ●平均不到5个月就取得一项成果。刘鑫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

  求真务实才能赢得创新先机

  大致一算,刘鑫大学毕业至今,平均不到5个月就有一项新成果问世。有人曾经对此暗自怀疑:这种速度,就连科研院所的专家都难以做到,何况一个基层指挥员?

  但是,事实说明:这些成果,没有一个是凑数的,全都过得硬、实打实。

  成果是怎么产生的?对此,刘鑫说:“基层指挥员身在第一线,发现装备存在的问题更快,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更迫切!”

  “谁能弄清打赢最‘缺’什么,谁就能赢得创新的先机。”旅政委王德波说,刘鑫14年如一日追求创新,表面上看是解决了不少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题,本质上却是在部队弘扬了一种“打赢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潜心研究什么问题”的求实之风,这个意义可能比刘鑫所有的成果加起来还要大!

  刘鑫研制的“弹炮混编一体化作战指挥系统”亮相,很多“老高炮”目睹一个齐射靶标落地,感慨万千。看来,只有科技进步了,战斗力才能实实在在地提高,涂脂抹粉那一套行不通。更多的官兵在训练、维修、保障中遇到困难,越来越习惯于到科技领域去寻求解决之道。旅里今年开训之前召开“诸葛亮会”,官兵们从实战需要出发,提出很多奇思妙想,让军事民主的质量上了一个大台阶。

  ●平均不到两年就晋升一次。刘鑫的成长告诉我们——

  埋头苦干是成就事业的根本

  从排长干到旅参谋长,14年换了8个岗位,平均不到两年就晋升一次。刘鑫的成长速度,在人们心中也是一个“谜”。

  记者留心观察刘鑫,他和记者在一个饭桌上吃饭,没有几句客套话,饭没吃完就有人叫,放下碗嘴一抹就跑了。给记者介绍情况,谈到自己吭吭哧哧,谈起装备来,却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就像换了一个人。

  旅长刘迎春,讲了一个刘鑫鲜为人知的故事:1997年夏天,刘鑫在家休假,埋头研制一个检测仪,3岁的女儿把放在茶几上的热水瓶碰倒了,滚烫的热水洒在腿上。现在,女儿已经11岁了,到夏天连裙子都不敢穿。

  “刘鑫是个典型的‘老黄牛’,他的成绩不是喊出来的、吹出来的,都是苦干干出来的!”这些年,旅领导给全旅干部反复讲:“要想像刘鑫那样进步,先要付出刘鑫那样的辛苦!”

  吹吹拍拍是“小聪明”,埋头苦干是“大聪明”。对此,这个旅历届党委更注重用行动来诠释:刘鑫大学毕业14年,在该旅同批入伍的军官中进步之快绝无仅有。去年年底,刘鑫刚刚干了两年装备部长,党委就报请上级让他当参谋长。

  刘鑫的成功,为战友们划出一个良性循环的示范轨迹——埋头苦干就有成绩,就有更大的舞台!

  ●第一项革新成果竟然是一种手术刀。刘鑫的科研经历告诉我们——

  军人要把聪明才智用在打赢上

  你相信吗?刘鑫第一个革新成果是外科医生使用的一种新型高频电刀,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顺着这条道走下去,刘鑫早就是富翁了。但是,他只是验证了自己的创新能力,随之就来了一个“大转弯”,把全部精力用在了部队装备革新上。

  他付出了代价:起初搞科研,花的都是自己的工资,买第一台电脑,居然向岳母借了6000元。他也收获了喜悦:33项革新成果全部用在一线,全旅综合战斗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他研制成功“弹炮一体化作战指挥系统”,使导弹预警范围大幅拓展,高炮射击精度成倍提高。

  刘鑫用实践告诉我们,军人身系天下安危,军人的聪明才智,就是要用在谋打赢上!

  他所在的防空旅,驻扎在唐朝大将薛仁贵东征归来晾晒铠甲的遗迹上。同时,这也是甲午战争日军长驱直入的登陆场。历史的教训,让刘鑫和他的战友们痛切地感到:面对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的崭新历史机遇,每一个中国军人都应当在科技强军的事业中追求有所作为。错失良机,就是历史的罪人!

  这些年,刘鑫手里握着10几项技术成果,每一项都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的一位同学几年前转业开了一家电脑网络公司,每次见面都劝他早点转业挣大钱。大连一家电子有限公司的经理,多次慕名到部队劝他到公司发展,承诺年薪20万。然而,刘鑫始终没有动心,他觉得他这个兵当得无愧、当得充实、当得光荣,创造的价值一点不渺小!

  ●20年前他还是一个辍学青年。刘鑫的前后变化告诉我们——

  永远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

  刘鑫的一段经历也令人深思。他高中只上了一年,就回家干农活了。一年后,他返回学校,学习开始跟不上,谁知高考时,全班考上本科的只有刘鑫。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刘鑫从一个辍学青年,变成了一名大学生,又成长为一名拥有33项科研成果的优秀指挥员!

  这20年,正是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20年!刘鑫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升华出一条新体验:信息时代,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成功的机遇是无限的,永远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

  站在成功的巅峰回头看,刘鑫深深感到,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成就了他,那就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他也坚信,这个机遇也将成就更多的战友。

  这些年,防空旅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刘鑫带过的50个徒弟,都已成为全旅各专业岗位上的技术尖子,其中有11人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科技练兵教练员。他们又带出了很多技术能手。人才,在这个防空旅产生了喜人的“滚雪球效应”。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的,既有干部也有来自基层的士兵。

  从刘鑫看到更多的“刘鑫”,记者深信:中国军队群星灿烂的时代正在来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