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 > 正文

飞虎队老兵三度“飞临”云南昆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8日电(记者周雷 王长山)继上月两批曾在驼峰航线战斗过的飞虎队老兵造访昆明之后,8日,又一批飞虎队老兵飞临春城昆明。此前他们刚参加完在北京等地举行的一系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

  在这些老兵当中,有些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首次回到昆明,有些在几星期前刚来过,但无论是什么情形,所有的老兵对昆明之行都充满期待:无论是参观陈纳德将军故居、
寻访旧日机场、还是前往滇池参观二战飞虎队坠机打捞现场。

  曾任美国陆军航空队第16摄影队司令的海罗德·吉尔,在60多年前用自己的摄像机拍下了飞虎队为之牺牲、中国军民为之奋战、中美两国人民为之动情的种种画面。

  1944年,他拍摄的《中国历史的紧要关头》影片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纪实影片奖。60年之后,他在高龄之际,还在着手拍摄一部名为《中国的过去和现在》的影片。海罗德说:“对于此次昆明之行,我对所有的东西都充满好奇,此次行程的一切安排我都充满期待。”

  与海罗德的宏观视角不同,老兵路易斯·格里斯特的回忆更加个人化。退役之后,他将自己对艺术的兴趣完全释放,在水彩画、

幽默绘画方面成为一位名家。此次来中国,他还告诉记者,这次访问期间,他的一本书即将在中国出版。

  虽然经过长途飞行,几乎所有老兵都难以抑制兴奋心情,和机场前来迎接的各路新老朋友聊天,从步出机舱的时刻开始,沿路举着相机拍下机场的一切:热闹的民族歌舞、捧着鲜花的工作人员、迎接人员打出的迎接横幅等等。

  原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负责通讯的美籍华人老兵韦恩在迈上大巴的那一刻说:“虽然我身在美国,但是我的心一直在中国,希望你叫我的中国名字——黄洪荣。”(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