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 > 正文

“飞虎队”老队员: “我们为和平而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22:07 新华网
“飞虎队”老队员:“我们为和平而来”(附图)

9月7日,中美二战老战士在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前起舞联欢。当日,10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二战老兵及其家属在湖南芷江机场举行二战中外老战士大联欢活动。1945年8月21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胜利受降仪式在湖南芷江举行,芷江由此成为载誉海内外的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名城。 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长沙9月8日电 (朱定、刘文韬)“回到这片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不仅仅是为了追忆60年前那段难忘的岁月。时光改变了我们的容颜,梦想却从未改变:昨天和今天,我们都是为了和平而来!”连日来,在湖南芷江机场、受降纪念坊、“飞虎队”纪念馆等地参观的美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们抚今追昔,不胜感慨。

  人群中,一位戴眼镜老者的举动显得特别可爱。每当记者们的镜头对准他时,他就
会调皮地举起自己的相机,“咔嚓”一声将对方摄下来。这位老者可不简单,他叫海罗德·吉尔,曾经是美国陆军航空队第16摄影队的成员,他拍摄的关于中国战场的电影纪录片《中国历史的紧要关头》在美国被公认为二战期间最优秀的电影纪录片,曾获得1944年奥斯卡最佳纪实影片奖。

  坐在受降纪念坊前的台阶上,老人略带自豪地给我们展示了这两天来的“战果”:

数码相机的显示屏上,欢迎的人群,手持鲜花的孩子,热情招手的市民,一张张笑脸格外灿烂。老人表情凝重地说,60多年前,他在中国的镜头中只有起火的村庄、逃难的民众、尸横遍野的战场,那时候中国人的脸上没有笑容。“战争不会带来笑容。我喜欢看到人们的笑容,这是人类最宝贵的表情。”吉尔喃喃自语。

  受降纪念坊曾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刻,这次来的大多数老战士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那激动人心的一幕,然而军人共同的荣誉感令他们将这里视为圣地。在受降纪念坊门前,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高级负责人戈利亚伊诺夫第一个走到“和平签名牌”前,用俄语写下了“很高兴来到这个令人敬仰的地方”的留言。戈利亚伊诺夫说,二战期间,50多位苏联飞行员在芷江战斗过。他们以芷江机场为基地,多次对侵占武昌、九江等地的日军予以重创,有4名苏联飞行员把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同样,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也有许多中国人参加了苏联红军,与苏联人民并肩作战。戈利亚伊诺夫动情地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一样,都是全人类共同的胜利。因为战争,因为流血,这样的胜利就显得更加宝贵,我们有理由、有责任倍加珍惜它。

  在“飞虎队”纪念馆,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当年“飞虎队”员曾经用过的物品,点燃了老战士们尘封已久的记忆。美国驼峰飞行员协会老战士文森特·温特尔把随行的儿子和孙子都拉到反映当年中国老百姓修建芷江机场情景的模型前。黄牛、扁担、小推车、大石碾……数万名中国民工就是用这些落后的工具,建起了这个抗战时期盟军在远东地区的第二大机场。生怕两个从未经历过战争儿孙不理解,文森特·温特尔不停地挥动着双手为他们讲解。这位曾经95次飞越驼峰航线为中国军队运送物资的老战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想到今天中国的发展变化这么大,我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在芷江参观的韩国、德国、英国、丹麦、

罗马尼亚、越南、
乌克兰
等国的外国友人无不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着美好情谊,对和平的挚爱成为一种不需要翻译的共同语言。在风雨桥,法国兰斯市和诺曼底格朗康迈西市的嘉宾们短短两个小时就拍完了3个胶卷的照片。格朗康迈西市市长代表玛丽亚娜夫人兴奋地说,这里的风景宁静美丽,人民纯朴善良。格朗康迈西市与芷江结成了友好城市,我要把这里的美景和人民对法国人民的情谊、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带回去,好好和市民分享。(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