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 > 正文

41名美国援华老兵在胜利之城戴上和平胸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9:5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8日电 (储文静)1941年,他们在陈纳德将军的率领下,来到中国支援抗日战争。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他们从这里起飞,在空中与敌人作殊死搏斗;他们从这里起飞,在被称为“死亡线”的驼峰航线上运输战略物资。如今,他们重新踏上这块土地,接受这里的人民对他们的敬意,为他们颁发的纪念章。

  7日下午,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为41位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老战士颁发
了纪念章,已是白发苍苍的美国老兵们佩戴上纪念章后泪流满面。

  授勋仪式设在怀化西南宾馆一个会议室里,一走进会场,天蓝色的背景墙映入眼帘,犹如湛蓝的天空。41位美国老兵端坐会场中央,两边是他们的家人。老兵们早早地来到会场,衣服穿得整整齐齐,一位老兵还不忘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小梳子,细心地梳理头上稀疏的白发。

  “我记不得这是我第几次走进授勋的礼堂,但是我此刻仍非常激动。”大卫·海沃德是美国原陆军第10和第14航空队B-25轰炸机飞行员,曾经获得空军奖章和著名的飞行十字奖章。此刻,他仍激动得如同一个孩子。

  “我们不会忘记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更不会忘记你们同中国人民在并肩战斗中结下的深厚情谊。感谢你们在中国

抗日战争的关键时刻,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做出了宝贵的贡献。”芷江县委书记石希欣双手将精致的木盒送到老兵手上,并为他们将纪念章佩戴在胸前。

  纪念章是芷江县特别为老兵们制作的18K镀金勋式胸章,正面是

二战时期飞虎队最常驾驶的鲨鱼头战斗机,上面一个大写的象征胜利的“V”字,四周镌刻着“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老战士”,背面是一个大大的“和”字,寓意世界和平。

  美国原14航空队协会主席克利福德·隆双手捧着纪念章,放到嘴边吻了又吻。

  今天,芷江机场上空的硝烟早已经散去,但是“飞虎队”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的精神必将永恒,老战士们坚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世人心中。(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