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军米格-25叛逃美日为苏联带来滚滚财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8:04 新浪军事
苏军米格-25叛逃美日为苏联带来滚滚财源(组图)

驾机叛逃的别连科上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军米格-25叛逃美日为苏联带来滚滚财源(组图)

叛逃到日本的米格-25歼击机


叛逃的米格-25歼击机被严格保护起来

  1976年9月6日,苏联防空军飞行员维克多-别连科上尉驾驶一架当时世界最神秘最先进的米格-25歼击机,从苏联滨海边疆区丘古耶夫卡市第513歼击航空兵团机场起飞,叛逃日本,导致苏联丧失了许多重要军事机密,蒙受了巨额损失,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随着时间的流失,此次震惊世界的战机叛逃事件为苏军战机做了最为成功的广告,苏联从此开始大量出口先进战机,不仅弥补了损失,还发了一笔大财。

  米格-25是苏联航空兵历史上最机密的一个项目,主要任务是拦截和消灭敌方侦察机。设计师把其定位于高空高速飞机。1961年,米格-25原型机在试验中创造了在22670米的升限以3000公里/小时飞行的世界纪录,当时世界上任何一架飞机都无法达到这一性能。60年代末,苏联开始批量生产米格-25歼击机,大量装备部队。

  从米格-25研制之初,美军侦察机就一直企图获得有关情报,美国情报机构为此费尽心思,但只能得到苏方故意泄露的一些部分内容。别连科上尉驾驶的米格-25起飞10分钟后,地面失去了与战机的联系,当得知这架飞机已在日本函馆市机场着陆时,苏军司令部已准备开始进行搜索行动。米格-25在日本机场着陆后,日本方面立即将战机转移到远处机库中,机场全部戒严,除美国间谍和军方代表外,不允许任何人进入。日本警方对此案进行相关调查后,最终把飞机移交给了美国人,后者随即把其拆卸,拍照,9月24日,用运输机运到驻日美军基地内,详细研究。此间,苏联方面一直坚决要求美日立即返还米格战机,但都被后者以各种借口拒绝,仅在10月12日才归还苏联,当然是在所有部件已被详细研究、拍照过后。

  在归还战机方面,日本人坚持要求苏联专家用苏联船只接收飞机,期限为一个白天,一旦超过期限,日方将不会再接受任何要求。时间宝贵,局势逼人,苏联空军领导层同意了日方的条件。日本人把飞机部件装在13个集装箱中,用铁皮包住钉死,想以此拖延交接进程,但苏军水兵仅在2个小时之内就接收完毕。随后,苏联专家发现了战机被拆卸和研究的痕迹和证据,提出了1100万美元的赔偿要求,并且得到了满足。但这一数字根本不足以弥补先进战机叛逃对苏联造成的巨额损失。据最保守估计,损失至少为20亿卢布(当时的比价),苏联设计师被迫更改大部分电子系统和其他设备。

  似乎,美国人在此战机间谍战中大获全胜,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自己弄巧成拙了,反倒帮了苏联一个大忙,为苏军战机做了最好的促销广告。由于米格-25被解密,局势复杂,苏联随后被迫取消了这种战机的出口限制,结果国外订单雪片般飞来,苏联靠战机出口不仅迅速弥补了损失,而且还猛赚一把,同时武装了美国的对手,许多与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大量进口这种战机。此后,在米格-25出口带动下,苏联开始大量出口军事装备,净赚数百亿美元的利润。至于飞行员别连科,其动机至今还是个谜,到底是在大雾中迷失了方向,简单的叛逃,还是早已为中情局策反专门等待机会劫机,现在很难查清。(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