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50 《国际展望》杂志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

美国空军早期的斗牛士导弹,它的外观非常类似Shchuka-B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发展内幕(组图)

Shchuka-B反舰导弹内部结构图。


Shchuka-B反舰导弹内部结构图。


外形酷似米格战机的KS-1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苏联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 KSShch

  ⊙1967年10月21日,埃及海军使用苏制蚊子级导弹艇发射多枚SS-N-2冥河导弹,击沉以色列一艘2500吨级驱逐舰,引起了西方海军的高度重视。此时苏联苦心经营的反舰导弹力量才为人们所重视。其实,尽管最先出名,但这并不是苏联最早装备反舰导弹。本文将向您
揭示苏军第一种反舰导弹的研制发展内幕。

  ◇ 从“亨舍尔”起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东西方便进入冷战状态。当时相对美国及其盟国的海上力量来说,苏联的海军过于弱小了。对他们来说,保护本国海岸的唯一方法就是开足马力发展潜艇力量并增强海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为此必须为这些作战平台研制新型的强大的导弹武备。

  苏联研制反舰导弹并非白手起家,除了本国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外,他们占领德国后还得到了大量德制导弹的技术文件和样品。为了缩短发展时间,苏联决定利用这些德意志第三帝国的成果,其中就包括亨舍尔-293(Hs-293)。

  在战争结束前,德国已经完成了Hs-293反舰导弹的研制。自从1943年夏天开始,这些导弹就被用于实战,并且击沉了不少盟军军舰和油船。据统计,德国海军总共使用了超过2300枚Hs-293,但是它们的最大射程只有大约10公里。战后在苏联的测试表明,这些导弹的作战效能实在一般。

  苏联农业机械工业部所属的KB-2设计局是战后初期苏联专门研制小型火箭发动机的单位,当时他们受命对Hs-293进行消化吸收。1948年,一些Hs-293导弹由KB-2设计局组装,并在改装后的使用活塞发动机的图-2D轰炸机上进行了发射试验。

  这些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其制导设备为德制斯特拉斯堡系统或者苏联本国制造的伯朝拉河系统,其过程为半自动控制。苏方试验结果相当令人失望,24枚指令制导导弹中只有3枚命中目标,于是苏联政府决定放弃继续组装这种不可靠并且已经落后的导弹的想法。

  ◇ 机载优先

  1948年4月14日,苏联政府下达第1175-440号令,命令KB-2设计局自主发展一种完全新型的导弹系统,即RAMT-1400 Shchuka“空射反舰喷气鱼雷”,用于装备航空兵部队。

  KB-2设计局完成的设计确实与德国Hs-293有着很大不同。Shchuka导弹采用一个中单翼结构布局加上一个V形尾翼。液体火箭发动机装于弹体尾部,它没有选择像Hs-293那样外挂于弹体下方,因为这样会增加阻力。德制Hs-293导弹发动机采用的是一种非常不稳定且不易制造的过氧化氢燃料,而苏联研制的这种导弹采用了一种稳定的硝酸氧化剂和以煤油为基础的燃料,它大大提高了单位能量和使用的安全性。原来采用三点法指令制导Hs-293的射程受操作者视力好坏以及导弹和目标距离的限制,而且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为了改善这种状况,KB-2设计局的Shchuka导弹系统计划装备“雷达瞄准器”,可用于全天候精确制导,而且不受距离目标远近的影响。Shchuka唯一从Hs-294和Hs-294D继承而来的一点就是战斗部,一种专门用于打击目标舰底的战斗部。即便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种战斗部也体现出非常先进的思想和令人佩服的想象力。

  整个计划的难点在于“雷达瞄准器”。这种装于弹上的“雷达瞄准器”比现在广泛采用的主动雷达导引头还要简单一些,但在那时已经是没有前人涉及的高科技了。由于技术储备有限,雷达瞄准器的发展很不顺利,这也使整个项目计划大大拖后。因此,苏联政府决定首先试验装备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的“1948型鱼雷”验证弹,随后再试验装备“雷达瞄准器”的“1949型鱼雷”。因为不带雷达导引头的型号同样可以供作战使用,1949年12月27日,政府下达了第5766-2166号令,同时发展两种型号:一种是简化版Shchuka-A(RAMT- 1400A),另一种则是装备雷达导引头的Shchuka-B (RAMT-1400B)型。

  Shchuka-A型弹的整个前部弹体被一个615-650公斤重的锥型装药战斗部占据,其装药重320公斤。在入水前的一刹那,弹头将从弹体分离单独入水,入水后弹头按照预定程序在水下运动。在弹头上的一个稳定环可以产生约120度的高速水流。通过一个简单的控制装置,弹头在潜入水下后,将可以沿着一种向上弯曲的弹道撞击目标船的底部。为了能够形成这种弹道,弹头必须以12度角入水,并且距离目标60米远。因为手动制导精度很难确保如此苛刻的条件,导弹同样可以采用直接命中舰艇干舷或者甲板上层建筑的方式攻击目标。制导导弹的操纵员通过操纵控制模块上的操纵杆来控制导弹。用于接收指令的KRU-Shchuka无线电指令控制设备装在导弹后部以增大增益,减少干扰。

  液体火箭发动机系统包括氧化剂和燃料箱,以及装在弹体中部的压缩空气系统。发动机喷口在弹体尾部并向下15度突出于弹体。导弹主翼和尾翼的后缘扰流板以根据指令不停的偏转以控制导弹。翼尖向下顷50度以消除多余的横向动稳性。

  同苏联组装Hs-293A的工程一样,Shchuka项目最初是在迪米特里·托马什维奇(Dmitry Tomashevich)的领导下进行的,他是一个顶级的飞机设计师。但是,不久后他被“清洗”掉了,罪名是它要为1938年一位著名苏联飞行员沃利尔·塔克哈洛夫的死负责,而实际上,托马什维奇已经为了那莫须有的罪名在古拉格集中营服劳役多年。此后,他的位置则由其副手米哈伊尔·奥洛夫代替。

  按照原先计划,1949年应该开始对一枚装备雷达瞄准器的导弹进行试验。但是KB-2设计局却没有足够的飞机和电子专家,而且缺少必要的设备。此外,签约制造原型弹主要部件的飞机工业部的一些企业也没有能够按时交货。

  在1949年晚些时候,KB-2设计局只能设法试验14枚没有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的导弹。1950年,使用德国制造的无线电指令系统进行的发射试验表明,弹上设备的抗震能力较差。从1950年8月到11月,设计局使用国产KRU-Shchuka无线电指令装置和一个改进的自动驾驶仪进行了几次试验,但是以失败告终。此后经过不懈努力,导弹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一定提高。

  1952年,在海军位于弗德希亚附近的靶场进行的一连串试验中,由图-2轰炸机在2000米到5000米的高度总共发射了15枚导弹,射程从12公里到30公里。其中10次发射是成功的,一些导弹甚至按照设计要求撞到了靶舰的底部。

  此后,Shchuka-A开始改装到伊尔-28喷气轰炸机上。导弹的前部弹体进行了重新设计,两个V形尾翼夹角从40度减少到35度,而且尾翼面积得到增加。从1951年10月到12月之间从新的载体平台上进行了14次发射,最后得到了0.51-0.57的命中率,但是所有发射的导弹只有五分之一最后命中靶舰的底部。1954年9月23日,根据政府第2003-924号令,生产型Shchuka-A进行了发射试验,此后,苏联改装了12架伊尔-28轰炸机作为导弹载机。Shchuka-A项目于1955年圆满完成。

  ◇ 夭折的Shchuka-B

  Shchuka-B则没有那么幸运,尽管在1951年就用简化的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了成功试验,但是负责导弹的雷达瞄准装置发展的NII-885研究院,当时正在忙于设计用于弹道导弹的制导装置,没有足够的精力完成这个任务。1948年到1952年相关单位总共提供了两种不同的瞄准器原型,经过飞行测试表明它们无法达到要求。为此,军方建议用一种主动雷达导引头代替原来的雷达瞄准器。

  在弹体结构方面,Shchuka-B比Shchuka-A更接近初始的设计。一个雷达天线罩位于战斗部上方的鼻形突出部,其内部为雷达导引头。

  当导弹从高度为2公里到10公里的载机上分离后,导弹便以与地平线成20到30度的角度滑翔。它依靠弹上无线电高度仪进入高度为60米的水平飞行阶段,此后发动机起动,并将导弹加速到1039公里/小时。在距离目标10到20公里处,导引头被激活开始进行搜索、定位并且锁定目标。除了最后飞行的750米,导弹都是同一的水平面内飞行,在接近水面处,弹头与弹体连接的爆炸螺栓爆炸,弹头分离进入水下攻击模式,并且攻击目标。

  在1953年,苏联进行了装有无线电高度仪但是没有导引头的导弹开环飞行试验,5枚导弹成功地进入30米高度的水平飞行阶段(巡航段)。但是1954年3月17日到7月20日进行的9次装导引头的导弹发射表明,在海况为3-4级的时候,目标信号就会受到海面波浪反射信号的干扰。为了达到30公里的射程并且改善导引头的工作环境,导弹的前部弹体进行了重新设计,此外发动机和导引头也得到改进。然而,在1955年4月到8月之间进行的试验中,6枚经过改进的导弹没有一枚命中目标。直到1955年年底,才进行了3次成功的发射试验,但是该项目不久就下马了。

  随着超音速飞机步入历史舞台,伊尔-28的生产也停止了。图-16轰炸机则装备远程Kometa导弹(北约编号AS-1狗窝)。使用预期的超音速平台发射Shchuka导弹变的不太可能,因为这种亚音速的飞航布局导弹自设计时就是用来装备采用活塞发动机的图-2飞机。

  1956年2月3日的第175-104号政府令表明军方决心不采用Shchuka-A,并且准备停止Shchuka-B项目,最终仅仅改装2架伊尔-2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