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原苏军防空部队击落古巴上空美军U2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31 世界报

  本报特约编译 聂云

  40多年前,古巴导弹危机曾让世界陷入核恐怖的阴影之中。几十年来,人们都以为,美苏没有打起来。然而,据美国媒体最近披露,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惟一损失的U—2高空侦察机并不是被古巴部队击落的,而是被秘密部署古巴的原苏军防空导弹部队击落的,差点引发美国的军事报复行动。

  原苏联要求古巴不要攻击美国间谍机遭拒绝

  1962年8月,美国中央情报局接到间谍密报:在古巴发现苏制米格—21战斗机和伊尔—28轻型轰炸机。由于间谍卫星刚研制出来,技术还不怎么完善,因此,中央情报局不得不出动惟一的高空侦察机U—2对古巴进行侵略侦察。U—2很快就找到了米格—21战斗机,意外发现了8个萨姆—2防空导弹阵地。中央情报局分析认为,古巴部署那么多防空导弹,是为部署进攻性的苏制弹道导弹做准备。10月14日,美国空军出动自己的U—2对古巴进行入侵式侦察,发现了SS—4中程弹道导弹。美国总统肯尼迪大为震惊,下令加强空中侦察。古巴导弹危机终于爆发。

  于是,U—2再次对古巴进行空中侦察,发现了伊尔—28轻型轰炸机和SS—5中程弹道导弹。10月22日,肯尼迪向全国发表讲话,警告原苏联:古巴导弹对美国的任何攻击,都会被看作是苏联对美国的攻击。

  美国一方面加强远程核力量对原苏联的威慑,另一方面加强了对古巴的空中侦察。于是,美军和中央情报局各种间谍飞机纷纷入侵古巴,展开肆无忌惮的空中情报偷猎。在空中情报搜集行动中,美国空军出动了U—2和RF—101型侦察机,美国海军出动了海上侦察机。其中,U—2负责高空拍照,RF—101负责低空拍摄。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发现那么多美军侦察机入侵领空,十分气愤,下令防空炮部队分散全国部署,一旦发现入侵的美军侦察机,就开炮将其击落。原苏联驻古巴大使得知卡斯特罗的命令后,担心引起战争的爆发,曾劝卡斯特罗不要这么做,希望卡斯特罗收回这个命令。然而,卡斯特罗拒绝了。

  U—2侦察机疯狂偷猎情报

  10月27日上午,美国一架U—2从本土东南部佛罗里达州的麦考尔空军基地缓缓升空,向加勒比海的古巴飞去。飞行员安德森少校驾驶着侦察机飞过佛罗里达海峡,很快就飞到古巴领空附近。上午9时15分许,U—2从古巴北部海岸线上空侵入古巴岛上空进行侦察。

  其实,U—2对古巴早期的侦察是由中央情报局进行的。然而,9月5日,U—2突然中断了侦察。10月14日,U—2恢复对古巴的空中侦察,但飞行员属于美国空军。原来,美国政府认为,既然中央情报局有一架U—2于1960年在原苏联上空被击落,现在就不能在古巴再“丢人现眼”了。

  美国空军知道,古巴已经部署了萨姆—2防空导弹,U—2随时可能被击落。然而,美国空军总觉在古巴上空不会遭到攻击。况且,U—2可以飞到2万多米高空,古巴的萨姆—2不一定能够打得着。

  最大原因是,U—2越来越成为政府窥探古巴军事秘密的重要“眼睛”。10月19日,U—2在侦察中就发现,古巴部署了16部SS—4弹道导弹发射架、22架伊尔—28轻型轰炸机、24个萨姆—2防空导弹阵地和一个存放核弹头的掩体。

  安德森驾驶的这架U—2开始对沿途的地面军事目标进行疯狂的照相侦察。该机携带了1万多米长的胶卷,可以拍摄大约4000张照片,因此,成为窥探古巴地面军事秘密的重要偷猎工具。然而,这是U—2在古巴最后的疯狂了。

  原苏军防空导弹的怒吼

  该机向古巴南部飞去,一直飞到东南部的关塔那摩湾上空,如入无人之境般逍遥。然后,该机掉转机头,向北飞去。古巴防空炮部队看到这架入侵的美机后,义愤填膺,多次试图拦截射击。然而,防空炮射程有限,只能拦截几千米的飞机,无法攻击2万多米高空的U—2,“无可奈何望着天,叹叹气把头摇”。

  美军当时绝对没有发现的是,原苏军在古巴已经秘密部署了多达4万官兵和大约20枚核弹!其中,古巴许多重要武器装备全部由原苏军操控,包括比较先进的萨姆—2防空导弹部队。萨姆—2是原苏军第一代全天候中高空拦截导弹,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装备部队,全长大约10米,发射重量为2吨多,可以3马赫最大速度追杀飞机。U—2虽然飞得很高,然而,萨姆进行技术改进后,可以拦截2万多米高空的飞机。况且,15米长的U—2最大平飞速度只有800多公里,很容易被萨姆—2咬尾。

  上午10时左右,秘密守卫古巴东北海岸线的巴内斯萨姆—2防空导弹阵地发现了U—2高空侦察机。原苏军防空人员看到盟友古巴防空炮部队对不可一世的U—2毫无办法,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帮盟友部队一把。在这关键时刻,负责指挥整个驻古巴原苏军部队的普利耶夫将军恰好没在司令部。巴内斯原苏军防空部队认为,战机稍纵即逝,时不我待啊,当即决定发射导弹收拾美机。

  萨姆—2防空导弹早在部署前试射就发现,如果同时发射3枚拦截敌机,成功率在90%以上。因此,巴内斯原苏军防空部队如法炮制,立即朝U—2发射了3枚防空导弹。怡然自得的安德森还没来得及反应,两枚导弹就把U—2炸成了碎片,安德森也一命呜呼。

  赫鲁晓夫:那是古巴人打的

  这是整个古巴导弹危机中惟一的空中交火事件,也是惟一的军人死亡事件。然而,赫鲁晓夫可不愿看到此事引发美苏大战。本来,他是想通过在古巴部署导弹迫使美国撤走部署在土耳其的中程导弹,以解除美国对原苏联西南部的核威胁。现在,他担心美国以此为借口采取军事升级行动。他下令驻古巴原苏军防空部队不得再攻击U—2侦察机。同时,他还放风说,U—2被击落是古巴人干的。

  美军差点进行报复作战

  U—2在古巴上空被击落后,美国空军极为震怒。早在U—2对古巴进行入侵式侦察前,美国空军就拟订了详细的预案。根据计划,如果U—2在古巴被击落,美国空军将迅速出动作战飞机,袭击古巴防空导弹阵地,将它们彻底摧毁。U—2在古巴被防空导弹打下的“噩耗”传到美国空军司令部后,美国空军官员当即决定,动用F—100战斗机空袭古巴巴内斯,将萨姆防空导弹阵地炸毁。

  然而,这毕竟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重大军事行动,因此,美国空军不得不将作战计划上报国防部。国防部又上报肯尼迪总统。肯尼迪总统考虑再三,最后否决了军方的空袭计划,决定采取其它手段威慑原苏联。当天,肯尼迪下令10枚新研制成功的“民兵”洲际导弹进入戒备,以警告赫鲁晓夫不要轻举妄动。

  10天后,古巴把U—2飞行员安德森的尸体交给了美方。10月28日,赫鲁晓夫宣布,美国已同意不入侵古巴,因此,原苏联将从古巴撤回所有进攻性武器。美国还决定,从土耳其撤回部署的弹道导弹。这样,古巴导弹危机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