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单边行动在伊斯兰世界的外交效应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6:40 国际在线

  近期,以色列政府乘落实单边行动计划之机,展开一系列外交攻势,谋求改善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及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观察家们指出,在阿拉伯及伊斯兰世界仍存在强烈反以情绪的背景下,消除双方长期的历史积怨并非一日之功。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外交效应”究竟能有多大,仍令人质疑。

  本月初,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会
晤。这是双方高级官员首次公开会晤,被以舆论称为两国关系的一大外交突破。沙洛姆称,这次会晤是一次“历史性”会晤,“以色列撤离加沙后,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与以关系重新定位的时刻已经到来”,他希望这次会晤能最终导致以色列与巴基斯坦乃至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中东大国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近来也因以撤离加沙而逐渐回暖。以色列外长沙洛姆5日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很有可能”在11月份访问以色列,并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会面。除此之外,有关以色列外交部向阿联酋、突尼斯等周边阿拉伯国家派出使团、频繁接触的报道也不断见诸报端。

  与以色列的高调比照,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反应显得要审慎得多。巴基斯坦外交部3日表示,巴基斯坦在以色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在巴勒斯坦国成立之前,巴基斯坦不会承认以色列,不会同以色列开展任何经贸往来。有关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与以色列总理沙龙进行会晤的传言,也属空穴来风。此外,埃及总统府5日也否认了有关穆巴拉克将访问以色列的说法。

  不可否认,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撤离25个犹太定居点的行动不仅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也为以色列改善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提供了某种机遇。以色列如今已成为中东地区实力最强的经济、军事大国之一,它的存在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与其发展政治、经济联系,符合阿拉伯国家的现实利益。埃及通过加强与以关系,可以彰显其作为地区大国的地位和作用;巴基斯坦发展与以关系,不仅可以借此加强与以色列的盟友美国的战略关系,而且可以有效平衡近年来印度和以色列关系迅猛发展对其形成的冲击。

  对处在阿拉伯国家“包围圈”的以色列来说,与周边国家实现和平,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是改变以色列安全处境的根本之道。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光凭一次“单边行动计划效应”显然是不够的。以色列撤离加沙,仅仅是朝着解决巴以冲突迈进了一小步,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才是实现中东和平、实现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与伊斯兰世界和睦相处的关键。

  “单边行动效应”显然是极其有限的。阿拉伯国家及伊斯兰世界根深蒂固的反以情绪,使得这些国家的政府在处理与以色列关系时不得不谨慎从事。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

土耳其会晤的消息传来,穆沙拉夫政府即遭到国内反对派的强烈抨击。以色列有评论家在谈到以色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时清醒地指出,以巴现在只是牵起了手,但要举行“婚礼”还为时尚早。穆斯林人口众多的
马来西亚
则表示,以色列撤离加沙并没有解决中东问题,伊斯兰国家不应急于“拥抱”以色列。(记者贺金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