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公安部官员阐述中国防范和控制恐怖主义基本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记者 朱大强)在今天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举行的国际恐怖主义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赵永琛认为,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境内外的“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等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

  国际恐怖主义专题主席由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美国丹佛大学法学院教授维德
·南达担任,共同主席由赵永琛担任。

  赵永琛发言的题目是《关于防范和惩处恐怖主义》。他说,中国防范和控制恐怖主义的基本立场是:第一,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第二,反恐不能持双重标准;第三,反恐应有利于维护人类的和平与安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与繁荣;第四,反恐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第五,反对将恐怖主义问题和特定的宗教或民族相联系;第六,反恐要标本兼治。

  赵永琛说,中国坚持立足预防,主动出击,高效处置,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原则,从政治、经济、立法、执法、行政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的预防和打击了恐怖主义。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冯希光在发言中介绍了“东突”恐怖势力的发展、本质、现状以及防范、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对策。

  

武汉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教授莫洪宪女士介绍了中国金融反恐形势、中国刑法关于与金融反恐有关的犯罪规定以及中国的金融反恐措施。她说,中国在金融反恐上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成立专门的金融反恐机构,加强对金融反恐的领导、加强国际金融反恐合作、加大
反洗钱
力度,切断恐怖融资的途径等来进行金融领域的反恐。

  维德·南达作了《国际法与“反恐战争”》的发言,详细介绍了美国在“九·一一”之前和之后所颁布的反对恐怖主义的法律、所采取的措施。

  此外,美国加州洛杉矶伯克斯、柯蓝、罗宾逊及西尔事务所律师罗伯特·伯克斯就“对恐怖主义受害者赔偿是民事诉讼救济还是政府补偿”问题发言。波兰华沙经济与行政独立大学校长塔德茨·克孜鲁克教授认为,反恐同样要尊重人权。

乌克兰律师协会雷奥尼德·瓦拉索对国际恐怖主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