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越边防线特写:“闹市”里的边境巡逻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3:50 解放军报

  中越两国的国境线:红河主航道中心线,流经国家级开放口岸云南河口县城边缘。请看——

  “闹市”里的边境巡逻兵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通讯员 涂灵 严浩

  河口是我国西南通往东南亚的“黄金通道”,滇越铁路、红河航线和昆(明)河(口)公路都由此进入越南。近年来随着边贸的日趋活跃,边境管理面临诸多挑战,不法之徒视滨河路为“挽起裤腿就能走私的发财道”。驻守在此的云南边防某团二连官兵,面对着金钱、亲情、生死的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近5年就查获万元以上的走私案40余宗(次),价值金额2000多万元。

  “只要你放我一马,这两万元就是你的!”——金钱面前不动心

  这天,指导员孙智友带队巡逻到滨河路口的北山码头时,截获了52吨价值150多万元的走私品。“只要你放我一马,这两万元就是你的。”船老板把孙智友拉到船舱里,塞给他一个大信封说:“我知道你的家属没有工作,经济负担很重。”遭到严辞拒绝后,船老板又对孙智友软缠硬磨。可孙智友态度坚决:“走私贩私国法难容!”他命令官兵将货物扣下,按规定移交海关。

  去年2月,连长高明朗在查验时,扣下价值5万元的一卡车走私物品。“你收下谁也不知道。”货主硬塞给他5000元。来自四川大巴山区的高明朗,每月1500多元的工资除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外,还要供养老家的父母,常常入不敷出。可高明朗眼都没有眨一下,就通知海关来处理。

  记者旁白:二连防区内5公里长的滨河路,有通道和码头18个,不法之徒企图通过金钱开道来牟取暴利,但他们却从未得逞。据统计,官兵先后拒收30余万元的礼金和价值20余万元的礼品。

  “你堵走私我不反对,但哪有抓自己小舅子的!”——亲情面前不失职

  2002年3月,排长刘崇青带队巡逻时扣下了价值10余万元的一船走私物品。令他想不到的是,走私的竟是他的小舅子。闻讯赶来的岳母对他说:“你堵走私我不反对,但哪有抓小舅子的!你今天敢处理他,我就不认你这个女婿!”刘崇青也很为难,中专刚毕业的小舅子还未找到工作,全家生活拮据。但经过一番斗争,他还是报告了连队。“谁都有亲情,如果因此让我违反原则而走上违法路,你们脸上也无光。”事后,经过刘崇青的反复解释,终于得到岳父母的理解。

  类似亲情面前不讲情面的事,在二连并不鲜见。一次,主持连队工作的原副连长熊德枫接到了一个“要他次日放一车烟草”的电话。打电话的是熊德枫求学期间的一位老师,曾对他的成长给予过特别关心。“老师的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但如果我听您的话,就辜负了您当年对我的教导!”熊德枫婉言回绝了这位老师。

  记者旁白:二连官兵所处的特殊位置,使他们不得不经常面对亲情、友情的考验,官兵们都始终不为情所动,先后回绝亲朋好友的非法要求百余人次。

  “要命就给老子让出一条道来,否则你就活到头了!”——生死面前不畏惧

  今年4月16日,一名为走私犯提供渡船的不法分子被排长陆占强截住。“要命就给老子让出一条道来,否则你就活到头了!”对方恶狠狠地持着一支装着大号针头的注射器扑向陆占强。

  说时迟,那时快,陆占强闪电般跃到那名男子左侧,一招“转身别背”将其制服。原来此人因长期注射毒品染上

艾滋病,为筹毒资,多次为走私犯提供便利条件,并把装有毒液的注射器作为凶器随身携带。

  如果说,金钱面前不动心,亲情面前不失职,是一种高尚的行为,那么,在有可能威胁自己生命的危难时刻毫不畏惧,就需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一次,几名“栽”在二连官兵手里的走私犯,手持凶器围住3名执勤官兵,威胁道:“今天你不答应以后不管我们的事,就别想走!”说着,就把官兵往红河边上逼。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正义战胜了邪恶。

  记者旁白: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使红河边防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一度猖獗。二连官兵生死面前不畏惧,始终忠实履行职责,先后10余次制服亡命之徒2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