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连续六年增加军费加快军事复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6 环球时报
俄罗斯连续六年增加军费加快军事复兴(组图)

2005年5月9日,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上,一队经历过二战的俄罗斯老兵坐着战时的军车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式。(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连续六年增加军费加快军事复兴(组图)

俄图-160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俄罗斯图-22M战略轰炸机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本报特约记者 顾小清 徐敏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19日和26日两次发文,报道俄罗斯政府于8月18日审议了2006年财政预算案,其中国防开支计划为6683.2亿卢布(约合238.6亿美元),比上一年的增长幅度高达22%。报道评论称,这将是俄罗斯连续第三年大幅提高国防开支,预示着俄罗斯已开始加快“军事复兴的步伐”。

  今年俄军事动作很抢眼

  作为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军事媒体,《简氏防务周刊》用“军事复兴”来描述俄罗斯,大概不仅是靠一点灵敏的嗅觉。事实上,俄罗斯历来就有高调展示国家力量的传统。今年以来俄频频发出重振军队雄风的强有力信号,显示俄罗斯军队已经从苏联解体初期的困顿中摆脱出来,情况大为好转。

  一是国防预算持续大幅增长,与俄经济复苏形成同步。俄军事专家费尔根高埃尔说,从2000年至今,俄军费一直在增长,其中2003年以来每年的军费增长都在20%以上。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称,俄军还能得到另外的费用,如军人退休金、军事改革、军事基地关闭等。

  二是频频举行军事演习。据俄《独立报》报道,仅今年8月中旬以来,俄就举行了4场大规模军事演习,这在以前很少见。演习地域也非常广阔。参与演习的既有战略武器,也有战术装备,兵种也很齐全,彻底改变了叶利钦时期“战车不出库,飞机不升空,舰船不出海”的局面。

  三是扩大武器出口,增加军事科研的跨国合作。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帕霍莫夫表示,俄2004年军火出口总额高达51亿美元,今年计划超过去年。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统计,从2002年以来,俄已连续几年夺得世界军火出口龙头老大的桂冠。据俄塔社报道,俄方今年已与委内瑞拉、秘鲁等国签订了提供或维修武装直升机和自动步枪的协议,与法国联手研制无人驾驶飞机,据说还有意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研制第五代战机。

  四是配备先进武器,加强核遏制力量。俄陆军总司令马斯洛夫8月25日宣布,俄陆军今年将获得9000余件新式武器,几乎相当于2004年的2倍。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7日表示,将对武器装备的现代化问题给予高度关注,俄军用于装备购置和人员开支的比例5年前为3∶7,现在是4∶6,今后要将这一比例调整为5∶5,甚至6∶4。与此同时,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索洛夫佐夫透露,俄军第5个装备井式“白杨”—M导弹系统的导弹团在今年内进入战斗值勤,机动式“白杨”—M导弹发射系统也将于2006年装备俄军。

  五是提高军人待遇稳定军心。俄军官兵的待遇在苏联解体后一度很低,但从2003年1月1日起,俄提升了军人津贴,并规定军人的军衔薪金不低于同级联邦国家公务员的技能等级津贴。俄还增加了军人建房拨款,并着手建立军人住房公积金制度。据估计,到2012—2015年俄将彻底解决军人住房问题。

  俄罗斯重视军事荣誉感

  俄罗斯军事复兴的局面,与俄经济连续6年稳定快速的增长密切相关。目前,俄GDP已经恢复到苏联时期的70%以上,这是苏联解体后10多年来俄第一次感到“终于松了一口气”。

  如果说经济的恢复为军事复兴提供了土壤,那么军事大国的荣誉感则是深植于俄罗斯民族心中的一颗种子。俄罗斯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战争,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和主要地区战争,也都将其卷入。在俄罗斯,任何一个普通公民都可以跟你如数家珍地说出一大串杰出军事家的名字:常胜将军苏沃洛夫,打败拿破仑的库图佐夫,二战中的朱可夫元帅……

  在俄罗斯文学史上,描写战争题材的小说、诗歌、电影占了相当大的篇幅。从《伊戈尔远征记》到《战争与和平》,从《铁流》到《毁灭》,这些文学作品显然对俄罗斯民族的独特文化产生了影响。有人还把俄罗斯的军旅电影编成了顺口溜:在二战的《日日夜夜》,许多俄罗斯的《普通一兵》意识到《军人不是天生的》,为了做《真正的人》,他们加入了《青年近卫军》,在《生者与死者》的选择中,是《俄罗斯性格》决定了《他们为祖国而战》。

  战争的影响已经渗入俄社会的每个角落。如今,几乎每个城镇都建有二战阵亡者纪念碑,一些大城市至今仍燃烧着长明火。每年俄罗斯的军事节日多达36个,庆祝场面非常热闹。普京执政后,俄罗斯还恢复了胜利日在红场阅兵的传统。在军事节日里,俄罗斯老战士显得格外精神。虽然年老体迈,但他们总要穿上挂满勋章和奖章的军装来到纪念碑和英雄塑像前,向下一代讲述难忘的战斗岁月。

  在俄罗斯,军人是一个得到国民尊敬和国家优待的职业。总服役期满10年以上的合同制军人,可以免费得到一块为其所有或终身使用的土地,并有其他优惠。俄制武器至今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俄罗斯人自豪地将这些武器以设计者的名字命名,像“苏”式战斗机(设计者为苏霍伊),“米格”战斗机(总设计师为米高扬),“图”式轰炸机(设计者为图波列夫)等。

  普京执政6年来,一直对军队建设特别关心,并在政府中提拔了一批具有军人背景的干部。重振军威,走强兵富国道路已经被写入普京的基本治国理念。近年来,普京多次亲赴军演现场观摩演习,甚至坐上核潜艇和轰炸机,跟各军种官兵加强沟通和交流。这对鼓舞俄军士气都起到一定作用。

  仍是仅次于美军的世界强军

  俄罗斯军力的恢复有目共睹。但与苏联时期军力最辉煌的时候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俄军总人数为120.7万人,居世界第四位,但仅相当于当年苏军的1/4。苏军曾经拥有6万辆坦克,如今俄罗斯只有2万辆左右;苏军有作战舰艇1200艘,如今只剩一半。俄军事专家评估,俄军力比苏联时期总体下降一半左右。

  但应该看到,俄罗斯追求的军力发展目标也与以前有了很大不同,即更加重视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虽然总规模减小了,但新增的军费并非用在简单壮大规模上,而是用在军队质量的提高和新型武器的开发上。不久前,俄战略轰炸机成功发射了KH—555巡航导弹,新一代955型战略核潜艇也将下水。俄还有一大优势是,其军工企业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换句话说,俄军武器装备完全可以做到零进口。因此,军事专家认为,虽然俄军实力与苏军已不可同日而语,但近年来俄军的战斗力正逐步提升。从综合指标看,在世界各国军队中,俄军仍是仅次于美军的世界强军。

  军队关系俄罗斯的前途

  俄罗斯近来频频的军事动作,已经引起国际间一些关注。8月17日,法新社援引美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将增大2006年的国防投入,但那点军费与美国4000多亿美元的军费相比,简直不足为奇。美国《华盛顿时报》的专栏作家格茨却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他说,美国国防和情报部门一直都对俄罗斯的军事动向十分敏感。美国虽然在表面上对俄军力的恢复不以为然,但内心早已是惴惴不安。印度一些关注此事的媒体则称,虽然俄军事投入现在仍处于较低水平,国防开支只排在世界第七位,但随着普京政府对外政策独立性的不断增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复兴已不可避免。

  事实上,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始终是支撑其大国地位的核心力量。尽管俄与西方的直接对抗已经成为历史,但斗争中求合作、合作中谋利益也需要一定的实力基础。在整体国力无法与美国等西方集团抗衡的情况下,巩固军事实力是俄罗斯赢得国际尊重最有基础也最有效果的方式。俄罗斯欧亚问题专家亚·杜金就曾表示,如果俄彻底放弃了战略武器,就等于是宣布对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全盘接受”。他认为,俄罗斯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实质作用,特别是在独联体地区发挥领袖作用,就必须要具备足够的军事力量。尤其在独联体部分国家爆发“颜色革命”后,俄军队建设的意义显得格外重大。

  普京曾说:“如果军队没有前途,国家也就没有前途。”俄罗斯大多人都支持这种观点,俄精英阶层尤其认为,像俄罗斯这样的大国,需要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来保卫安全,支撑其在国际上的地位;而俄罗斯军力的复兴,也将成为平衡世界军事的一个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