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费大幅度增长 军人工资纳入公务员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6:3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 生

  “军队没有前途,国家就没有前途!”这是普京总统在不久前观摩俄北方舰队演习时说过的话。俄政府日前公布了2006年国防预算草案,该草案计划在2006年度为国防开支拨款6683亿卢布(约合240亿美元),相当于俄全国2006年度预计国民生产总值(GNP)的2.75%,这个数字是2000年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时的5倍。

  军费预算曾连年减少

  俄罗斯独立后,虽然从苏联继承了庞大的军事机器,但由于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国力严重下降,加之军队影响力减弱,俄军军费开支被迫大幅削减,军费预算连年减少。1999年俄军军费预算最少时仅为1977亿卢布(当时约合47亿美元),甚至连维持军队日常开支都不够,被称为“死亡预算”。

  2000年以后,随着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普京政府开始逐渐加大在国防方面的投入,俄军军费出现了持续的大幅度增长。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03年,俄军实际军费支出即从1999年的47亿美元上升为130亿美元;2004年上涨至190亿美元;而此次2006年的预算额更是达到了240亿美元。在从2000年到2006年的6年时间内,按照对美元的比价计算,俄军军费实际增加了5倍多。

  军人工资向

公务员看齐

  在此次预算案中,俄政府明确指出,增加的国防拨款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全面提高军队素质、加强新武器系统的研制以及改善国防部门雇员的社会福利待遇。这同时也是俄军近年来投入国防经费最多的三个方面。

  在这三个方面中,对于普通军人而言,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福利待遇的稳定和提高。近年来,俄政府对提高军人的待遇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在普京总统的亲自督导下,俄政府专门制定了军人社会保障改革纲要。该纲要的主要目标是“为建立符合军事劳动的意义、复杂性和强度的军人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条件。”根据该纲要,到2010年,军人的收入将增加60%至100%。同时,军人的薪金制度将纳入政府公务员体系,军人工资将随着国家公务员加薪而自动增长。

  增加的钱从那里来?

  对于现在的俄罗斯政府来说,近年来上百亿美元的军费增长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那么,这笔钱俄罗斯究竟是从哪里出的呢?曾经千疮百孔的俄罗斯经济能够承担得起吗?

  事实上,近年来,特别是现任总统普京上台以来,俄经济改革和调整措施开始逐步产生效果,国内经济出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1999到2003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9.9%。其中,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7.3 %。2004年,俄罗斯经济继续保持积极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再次超过7%,对外贸易额增长更是史无前例,其中出口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进口增长近四分之一。

  俄罗斯国家财政预算状况从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预算赢余,2004年更是达到历史最高点,由2003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增加到2004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2005年以来,作为世界石油输出大国,随着国际市场

石油价格的不断攀高,俄罗斯的经济走向也被人们一致看好。总的来看,就国内经济目前情况来说,增加的军费俄罗斯完全掏得起。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