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军费不足武器老化 最先进核潜艇可能报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6:42 新闻晚报

  原苏联解体后,昔日强盛一时的俄罗斯海军江河日下。一名俄罗斯海军高级指挥官24日披露,由于缺乏资金更新导弹,俄罗斯最先进的核潜艇已经成为“高级摆设”,甚至可能被迫提前退役。

  “北约噩梦”将成“纸老虎”?

  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根纳季·苏奇科夫上将在接受该国报纸《新报》的采访时说,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上将已经下令将北方舰队中最先进的3艘“台风”级核潜艇放进仓库,并且准备将这种具有强大威慑力的核武器提前退役。

  原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设计并制造了“台风”级导弹核潜艇。这个庞大的钢铁怪物长170米,高19米,宽24米,携带的20枚核弹威力能够在21分钟时间内将西方最大的200座城市化为灰烬。“台风”级核潜艇因此获得了“北约噩梦”的绰号,成为原苏联震慑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杀手锏”。

  由于缺乏必要的维修和设备更新资金,如今俄罗斯海军只有3艘“台风”级核潜艇仍在北方舰队服役。北方舰队曾经申请3100万卢布(约合11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核潜艇的导弹更新,但是遭到海军司令部的拒绝。“核武器是现在唯一能给我们国家带来尊重的东西,”苏奇科夫上将痛心地说,“现在却成了毫无用处的摆设。”

  俄海军内讧成公开秘密

  这则消息曝光后在俄罗斯朝野引起轩然大波。俄海军发言人说,目前还没有让这3艘“台风”级核潜艇退役的计划。“他们将继续服役,完成任务,”他同时指责苏奇科夫向传媒公开有关核潜艇武器装备等“秘密情报”。

  苏奇科夫则针锋相对地表示,自己披露的情况完全属实。“在俄罗斯军界,苏奇科夫和库罗耶多夫之间的尖锐矛盾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去年8月,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在被拖往修船厂途中沉没,舰上10名乘员中9人死亡。本月18日,俄北方舰队军事法庭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苏奇科夫4年徒刑,缓期2年执行。但是许多人认为库罗耶多夫实际上要对“K—159”号沉没事件负责,苏奇科夫只是“替罪羊”。

  俄军演事故不断

  自从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由于缺乏资金,训练不足,实力不断下降。北方舰队的“库尔斯克”号潜艇2000年8月失事遇难后,俄海军更是遭受空前重创。

  今年2月,俄罗斯战略部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普京总统登上了北方舰队的“台风”级核潜艇“新阿尔汉格尔斯克”号,以鼓舞海军士气。但是一艘战略核潜艇“卡累利阿”号在演习中发射导弹时却偏离预定轨道,结果导弹被自行销毁。

  对于演习中的失误,俄罗斯海军至今仍然对调查结果讳莫如深。但是独立军事分析家认为,资金匮乏使得俄海军武器严重老化,威力也因此大打折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