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军费预算有升有降 俄仅相当于美国的4%(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4:23 环球时报
俄美军费预算有升有降俄仅相当于美国的4%(图)

将被停止服役的“肯尼迪”号航母 (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些天来,各国政府纷纷公布下一年度国防预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军费预算情况。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决定今后每个财政年度裁减100亿美元军费,今后6年总共削减60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则决定大幅增加军费开支。2005年俄国防预算为5280亿卢布(约合18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28%。

  美航空母舰提前退役

  美国《纽约时报》2004年12月30日突出爆出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决定停止“肯尼迪”号航空母舰的服役。“肯尼迪”号航母于1968年投入使用,不久前还在伊拉克战争中“大显身手”。美国媒体认为,“肯尼迪”号的退役,是美军航母阵容自上个世纪90年代来首次缩小,意味着美国自“9·11”事件以来首度放慢扩充军备的脚步。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这次大幅削减军费将从一年耗资780亿美元的新增武器计划上开刀,推迟购买高技术武器系统。据报道,除了“肯尼迪”号“下岗”外,美国海军还计划削减“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运输舰的购买计划。这种运输舰可运送军车、登陆艇、飞机等,每艘约12亿美元。海军还减少了建造驱逐舰的计划。美国空军也大幅削减F/A-22型“猛禽”战斗机的计划购买数量,从277架减到160架。

  美削减经费是迫不得已

  五角大楼之所以要削减军费,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五角大楼挥金如土、花钱如流水的做法早已引起国内外的担忧,白宫深感压力。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称,美国2004年军费比2000年增长了55%,2005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达到4220亿美元。

  4220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它意味着美国每天消耗11亿多美元军费,等于每个美国人平均一年要分担军费1450美元。军费大幅度增加,导致美国赤字快速上升。2004年美国的预算赤字达4130亿美元,创美国历史最高纪录。巨额赤字不仅严重影响美国中下层民众的社会福利水平,而且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使布什政府的支持率下降。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削减赤字的压力下,布什政府选择了减少购买尖端武器,尤其是“牺牲”海空军、“成全”陆军的办法,保证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15万美军有充足经费把战争打下去。美国军方认为,打赢眼前的战争比应付未来的高科技战争更加重要。美国陆军一名高级将领表示:“如果美军在伊拉克或者阿富汗遭受重挫,那么赢得20年后的一场战争也就没有意义。因此,我们不应该把钱花在暂时没有实际价值的尖端武器上。”

  美国没有“战略收缩”

  对于美国削减军费开支,有人认为这标志着美国进入“战略收缩期”。但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此举并不是“战略收缩”,而是美政府在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下,有效加强美国的全球战略所采取的应变措施。这是由于:第一,从目前五角大楼削减的军费项目来看,并不影响目前美军的战斗力。五角大楼削减军费只是“缓兵之计”。也就是说,为了赢得伊拉克、阿富汗及反恐战争,五角大楼只能将用于对未来武器装备的投入暂时往后推推,以解燃眉之急,但并不等于就放弃了原来的军事发展计划。第二,从各国的军费开支来看,美国的军费占世界军费总额大约1/3。虽然俄罗斯、印度等国今年的军费大幅上涨,但美国军费仍超过排在其后的25个国家军费的总和。第三,从近期美国的军事态势来看,美国在全球的军事扩张咄咄逼人。“9·11”事件之后,布什借推行反恐战争之机,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与此同时,北约东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革命”,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美国还大力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战略重点开始东移。这些都是美国推行“战略扩张”的证据。专家认为,无论如何,美国也会保持它世界第一军事大国地位,不要对美国削减军费抱有其他幻想。

  俄增购3枚神秘核武器

  在俄罗斯大幅增加的军费中,其中的国防采购费是最引人关注的。据报道,俄2005年武器装备采购预算总额达1870亿卢布,约占俄全年军费开支的1/3。俄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日前表示,2005年国防采购预算将主要用于研制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新式武器装备,提高安全保障以及后勤保障。

  不久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全军年终总结大会上表示,2005年俄军将购买4枚战略导弹、9枚航天器、5枚运载火箭、17辆T-90坦克、2艘新型军舰以及一批高精度导弹。最近,乌克兰发生的“橙色革命”再次使俄军意识到了加强军队现代化的紧迫性,为此,俄国防部修改了武器装备采购计划,战略导弹增至7枚、T-90坦克增至91辆。

  从俄军的采购重点不难看出,俄军在战略导弹的采购数量上进一步加大。这表明在美国和西方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情况下,俄军费开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与美国低水平的战略核均势。12月25日,俄有关部门刚刚完成机动型“白杨-M”(SS-27)导弹的最后一次试验发射。一周后,俄国防部就决定增购3枚战略导弹。11月17日,普京总统曾宣称,俄罗斯已研制出一种“其他核大国没有、将来也不会装备的”神秘核武器。据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称,所谓的“神秘核武器”就是机动型“白杨-M”导弹。有报道认为,俄新增购的3枚导弹很可能是机动型“白杨-M”导弹。

  俄军费仅相当于美国的4%

  同前几年相比,今年俄军费开支确实有明显增加。不过,专家认为,俄罗斯军费开支仍显不足,今年俄军的军费开支仅相当于“冷战”时期苏联的1/10、美军今年军费的4%。考虑到通货膨胀和军人待遇货币化改革等因素,俄军费开支更显得捉襟见肘。

  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俄军仍在进行军事改革。军事专家认为,在军费开支低于国内生产总值5%的情况下,能够顺利进行军事改革的例子在世界上还不曾有过。实际上,从立国以来,俄军费开支从未突破3%的大关。2005年俄军费开支虽大幅增长,但也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专家认为,军费不足将是长期制约俄军建设和发展的“瓶颈”,俄全面实现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仍任重道远。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特约记者 顾小清 左渐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