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为弥补军费不足将旧军舰改造后上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42 环球时报

作为备用舰的俄海军大型战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莫斯科时报》日前报道,为加强海军实力,俄罗斯计划将经过现代化改装的两艘后备战略核潜艇5月重新编入北方舰队。据俄海军发言人称,俄海军已经制定计划,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数十艘已转入后备役的驱逐舰重新回到海军战斗序列里来。

  大量战舰转为后备舰艇

  据俄海军总司令部技术总局局长透露,俄海军每年只能获得12%的所需经费。由于经费严重不足,54%的现役舰艇已超过规定维修年限,很多舰艇得不到及时修理维护,只能作退役处理或转为后备舰。

  俄军对后备舰的定义是:在非常情况或战争条件下可供利用的陈旧作战舰艇和辅助船只。在后备舰船中,一部分可用作教练舰艇,其余的封存。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作战舰艇只有在服役25—30年后,才能转为后备舰艇。俄罗斯根据自己的国情,将舰艇依据技术状况分为一级后备舰和二级后备舰。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海军共拥有59艘战略核潜艇、163艘攻击潜艇(其中包括88艘核潜艇)、151艘大型水面船只(其中包括5艘航空母舰、17艘巡洋舰和87艘驱逐舰)。苏联解体后,上述舰艇因得不到及时维修纷纷提前退役。到今年初,俄海军只拥有20艘战略核潜艇,其中具备作战能力的只有15艘。另外,仅有的1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技术状况也不佳。

  1976年以来,苏联共为本国海军建造“现代”级驱逐舰17艘,现已有7艘报废。目前,太平洋舰队拥有4艘该型驱逐舰,其中“激烈”号2000年4月10日被自己的反潜舰舰炮误伤,至今无法正常出海。“无畏”号从1999年起一直处于修理状态。北方舰队装备的4艘驱逐舰中,仅“勇敢”号能够出海执行任务,其余3艘均为后备舰。

  俄海军为何启用后备舰艇

  俄罗斯为什么大批启用后备军舰呢?专家们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从俄罗斯后备舰艇的现状分析,许多舰艇的舰龄只有10—15年,远没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北方舰队导弹舰总队所属3艘“现代”级驱逐舰分别是1988、1989、1991年下水的,转为后备舰时平均舰龄不足10年。今年4月,由于“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送厂修理,该总队几乎到了无舰可用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俄海军只好启用后备舰。

  第二,截止到2003年12月,俄海军已有100多艘核潜艇退役。据报道,俄新一代955型战略核潜艇2010年后才能批量装备部队。这意味着改装后的核潜艇要服役到2015年前后。

  第三,受国防经费不足的影响,今后数年内俄海军不可能建造大吨位舰艇,而新型护卫舰和驱逐舰预计10—15年后才能装备海军。因此,充分挖掘后备舰艇的作战潜力,弥补新型舰艇的不足,就成了俄海军的优先选择。

  旧军舰改造后可满足现代作战需要

  面对日益衰落的海军,俄政府加大了对海军舰艇维修的投入。一批多年躺在造船厂维修台上的舰艇重新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大海。2002年,俄海军共维修了1艘战略核潜艇、1艘常规潜艇、3艘反潜舰,并对3艘常规潜艇和21艘水面舰艇进行了部分维修。2003年,俄海军共修理了3艘战略核潜艇、6艘多用途潜艇和8艘水面舰艇。由于这些作战舰艇大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代和近4年内封存的,有些战舰远远没有达到规定的退役年限。俄海军认为,只要将这些战舰上的设备稍加改进,增加信息化装备,就完全可以满足现代作战的需要。他们认为,与制造新军舰相比,这样做一是可节省大量经费;二是拥有很多曾驾驭过这些旧军舰的合格军人,不必因造新军舰再去培训大批人员;三是这些曾服役过的军舰更容易与现役军舰相互匹配,快速形成战斗力。

  2003年,北方舰队将战略核潜艇———K—114“图拉”号和K—117“布良斯克”号送进了造船厂。据北德文斯克“星火”维修厂厂长卡里斯特拉托夫透露,经过维修,K—114“图拉”号核潜艇已于今年5月16日驶出维修台,重新下水并进行航行试验,之后将重返北方舰队。有报道说,经过修理,“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今年9月也将重返北方舰队,并率队远航。然而,并不是所有舰艇都能碰上这样的好运气。北方舰队“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2000年时就准备被淘汰。

  一些杜马议员不愿眼看着好端端一艘战舰化做废铁,就决定筹集资金对其进行维修。然而,维修资金至今仍没着落,俄只好决定将“乌沙科夫”号从海军序列中除名。“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由于得不到及时维修,6艘“台风”级核潜艇已有半数退出现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