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透视美韩“乙支·焦点透镜2005”军事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6:32 世界新闻报
透视美韩“乙支·焦点透镜2005”军事演习(图)

资料图片:韩国士兵在军事演习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透视美韩“乙支·焦点透镜2005”军事演习(图)

资料图片:美军在韩国“非军事区”附近演习


资料图片:“先锋TSV-1X”高速运输舰驶入韩国军港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美韩军队从8月22日至9月2日在朝鲜半岛举行代号为“乙支·焦点透镜2005”的大规模年度双边计算机模拟带部分实兵演习。这是美韩两军联合举行的第31次“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尽管这一演习属于“年度性常规军演”,但由于演习时间正值新一轮六方会谈即将开幕之际,因此“乙支·焦点透镜2005”演习还是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内容 模拟半岛全面战争

  与大多数在朝鲜半岛上举行的军事演习不同,“乙支·焦点透镜”演习的重头戏不是实兵演练,而是计算机模拟的指挥所演习。在演习中,美韩两军通过大型计算机网络,以朝鲜人民军为假想敌,以“朝鲜人民军突然发起挑衅,引发朝鲜半岛全面战争”为背景,利用美韩共同拟订的“5027”作战计划为脚本,对未来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样式以及战争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详细的计算机模拟。重点模拟对美韩两国战时协调体制、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战时指挥控制体制、增援美军的调动部署程序及协同作战方案等进行演练和评估。

  随着半岛局势的发展及美韩“5027”计划的不断调整,“乙支·焦点透镜”演习的模拟内容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演习科目的设置逐渐从防御性转向了进攻性。据透露,在今年的演习中,美韩两军除了针对信息战和不对称作战理论的发展,进一步增加了从2004年开始设置的抵御“敌方”攻击信息设备及对“敌方”进行

病毒和黑客攻击等有关“信息战”的模拟训练项目外,还重点检验韩国军队战时动员能力,并适当增加有关防灾、抗灾及反恐的内容。

  规模 参演美军上万

  “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是美韩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举行的例行军事演习,演习目的是检验韩美两军指挥部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并导致全面战争情况下的指挥作战能力,是美韩为所谓的“阻止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加强美韩联合作战战备”而举行的七大军事演习之一。

  该演习由美韩两军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共同协调,美军太平洋总部主持,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具体实施。美军方面主要参演单位除了太平洋总部及所属各组成司令部外,还有军事海运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国防信息系统局、驻韩美军司令部、驻日美军司令部、陆军第8集团军、海军第7舰队等。韩国方面的参演单位则包括韩国国防部、韩国参联会、韩国各军兵种司令部等。

  自美韩“协作精神”演习停办以来,“乙支·焦点透镜”演习已经成为朝鲜半岛上规模最大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在2004年8月至9月举行的“乙支·焦点透镜2004”演习中,总共有近2万名美韩军人参演。而在此次2005年度的演习中,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仅仅美军方面就派出超过1万人参加演习,是今年以来美军在亚太地区参加人数最多的军事演习。

  安排 政府、军队都有一套

  “乙支·焦点透镜”联合演习实际上是由“乙支”政府演习和“焦点透镜”军事演习两大部分组成的。在此前的演习中,“乙支”政府演习通常都安排在“焦点透镜”演习之前举行,为期大约6天左右。演习中,韩国各地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各主要团体和国家重点管理的企业都将参与,重点进行防化、反恐和渡江撤退等项目的演练。“焦点透镜”演习则通常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中级和高级军官在指挥所里用计算机进行战争模拟;第二个阶段则是实兵演习,主要是对模拟演习中的一些科目进行验证。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今年的“乙支·焦点透镜2005”演习仍将以这种方式进行,其中,“乙支”演习从8月22日开始到26日结束,“焦点透镜”演习则从8月29日开始到9月2日结束。

  时机 生不逢时

  尽管“乙支·焦点透镜2005”是年度例行演习,本身并没有特殊之处,然而,本年度的军演却让有关各方有“生不逢时”的感觉,这是因为此次演习举行的时机比较敏感。此前,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于8月7日在北京休会,并定于“8月底”复会。不难看出,在今后的近10天的时间里,如果六方会谈复会的时间没有改变的话,那么,第四轮六方会谈就得在“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枪炮声”的伴奏中进行了。

  8月10日,美国方面将演习的消息通知了朝鲜方面,朝鲜随即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指出,此次演习在朝鲜半岛制造了紧张局势,破坏了朝韩和解合作进程,并企图迫使朝鲜“接受美国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的不公平的要求”。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8月18日还发表评论说:“只要美国军队驻扎在韩国,东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就没有和平与安全,朝鲜与韩国也不能实现和平与统一。”朝鲜方面强硬的态度和美韩执意举行军事演习的“固执”,不禁使人们对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前景产生了一丝担忧。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