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新近研制出一种“救生子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9:02 中国国防报
美军新近研制出一种“救生子弹”(附图)

柳茂盛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浩琦

  “你们知道吗?有一种子弹能救命。”三色狗扭头问两只小鼹鼠。

  “只听过子弹伤人,救人倒还是头回听说。就比如‘达姆弹’,它射入人体时,会自动翻转、破碎,从而造成更大的伤口创面。被这种子弹射中,存活的希望非常小。它因此
被列为联合国禁用弹药。”矮个小鼹鼠说着,面露惧色。

  “东西都有两面性,子弹能杀人,救人也应该没问题吧?就是不知道是怎么个救法?”高个小鼹鼠认真动了一番脑筋后说道。

  “最近,美军就新研制出了一种‘救生子弹’。它的弹头不是普通的金属弹头,而是装有镇静剂和急救药品的特殊弹头。它射入人体后不会引起损伤,相反它会释放出弹头里的药物,治病救人。”

  “那它应该用途多多吧?”

  “是呀,比如战斗中,士兵受重伤,因为敌方火力猛烈,医务人员无法靠近,这时,就可以先发射‘救生子弹’急救,等战火稍平息了再实施救援。还比如有人困在山顶或跌入低谷,救援人员一时难以靠近伤员,此时,‘救生子弹’便能一显身手。如今,这种神奇弹药广受欢迎,像特种部队、特警和探险队等都纷纷装备了。”

  “还真不错,而且越是在为难之时越能显其本色!”矮个小鼹鼠满口称赞。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战场死亡人员有75%是由于抢救不及时而造成的‘二次死亡’,这就是说,如果抢救及时,将会有很多人免于一死。”

  “这样看来,‘救生子弹’真是太重要啦!”

  “‘救生子弹’是进行远距离战场救护的特殊‘功能弹’。它的弹体是用一种可溶性高营养物质压缩而成,能被人体迅速吸收。而其内部则装有一定剂量的急救药,比如快速止血药、高效抗感染药、解毒药等。”

  “那它也是用普通的枪来发射吗?”

  “当然不是了,它用的是一种特制的枪,其有效射程为1.5公里,采用了激光定位瞄准和激光夜视技术,命中率超过98%。作战时,‘救生子弹’通常配置在一线冲锋部队后方1.5公里的隐蔽处。当一时无法抢救伤员时,便由随队医生通过计算机确定最佳部位,然后指挥操作手发射,‘救生子弹’便会准确地击中伤员伤口,并紧贴在上面进行自动疗伤。”

  “太神奇啦!真是想都不敢想。”

  “除了‘救生子弹’,美军还造出了‘救生炮弹’,其弹体由新型耐火、耐高温的合成陶瓷材料制成,尾部有一个引力自控式降落伞。它可用105毫米、122毫米或152毫米口径的火炮发射,最大射程为32公里。在发射后,‘救命炮弹’头部的微电脑声源寻找探测器开始工作,并随时根据救援目标发出的‘求救声音信号’自动修正弹道。在弹头落地后并不爆炸,而是弹壳自动分解开,露出所携带的药品,供抢救使用。”三色狗讲起“救生弹”真是滔滔不绝。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