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宪法草案在争议中正式出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23:5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8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过渡议会28日听取并接受了宪法起草委员会于当日提交的宪法草案,但并未对该草案进行表决。伊拉克宪法草案在经过各派马拉松式的谈判后终于正式出台,然而该草案仍遭到逊尼派的反对。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过渡议会接受宪法草案后说,伊拉克将于10月15日如期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他希望宪法草案能为全体伊拉克人民所接受,进而成为正式宪法。

  然而,由于对宪法草案中涉及联邦制和清洗前萨达姆政权时期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等问题的条款仍存在反对意见,逊尼派宪法起草委员会代表在过渡议会接受宪法草案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拒绝接受该宪法草案,同时要求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介入伊拉克制宪进程。  

  针对宪法草案并未得到逊尼派人士普遍支持的情况,伊过渡议会副议长沙赫里斯塔尼认为,宪法草案系

伊拉克人自己起草,存有不同意见实属正常,伊拉克人民可在全民公决中表达自己的意见。

  什叶派的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哈穆迪表示,这是全体伊拉克人的宪法,希望所有拒绝草案的人能够接受这部宪法。

  逊尼派宪法起草委员会代表阿雷夫对此表示,逊尼派将继续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中扮演角色,“如果伊拉克人民在公决中接受宪法,我们将尊重人民的选择”。  

  伊拉克过渡议会人士表示,宪法草案未经过渡议会表决而出台并不违反有关法律。在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制宪工作完成后,接下来的工作是散发宪法草案宣传品,对民众进行普法教育,为定于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作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宪法草案未经过渡议会表决而出台,但在逊尼派反对的情况下,宪法草案能否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而成为正式宪法尚存悬念。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在伊拉克18个省中,只要任何3个省的三分之二选民反对,宪法草案就将被否决。目前逊尼派阿拉伯人在伊拉克3个省占绝对多数。如果宪法草案被否决,伊拉克将回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态,所有努力将前功尽弃。而对于一直试图将逊尼派纳入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美国来说更不啻为致命打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