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制宪进程进入攻坚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23:1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27日电 (记者冉维 蒋晓峰)伊拉克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27日宣布,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联盟已对宪法草案进行了修改,目前逊尼派正在对修改后的宪法草案进行研究,最终文本将于28日提交过渡议会。哈桑尼的表态标志着伊拉克制宪进程已进入攻坚阶段。

  哈桑尼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各方在26日的谈判中竭尽全力试图达成能够
为所有伊拉克人接受的协议。目前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联盟已“原则上同意”逊尼派的提议,并对草案部分内容做了改动。他希望逊尼派28日对此做出肯定答复,以便保证宪法草案的最终文本于当日提交给过渡议会。

  什叶派代表表示,目前的宪法草案已是“最终版本”,无论逊尼派是否同意,他们都不会再作修改,并将于28日按期将宪法草案提交给过渡议会。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22日夜间向议会送交了宪法草案,但过渡议会一直没有对这一宪法草案进行表决。参加制宪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已就草案多项条款达成共识,但没有充分征求逊尼派意见。目前主要的争议点围绕联邦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称谓以及总统、议会和内阁的权限等问题。

  由于担心实施联邦制会导致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攫取石油财富,以及导致库尔德人在北部建立独立的国家,逊尼派强烈反对将联邦制写入正式宪法。联邦制问题由此成为逊尼派与库尔德人和什叶派联盟在制宪问题中最主要的分歧。

  哈桑尼说,在分歧严重的联邦制问题上,什叶派做出了一些让步,即同意将具体如何实施联邦制或如何建立自治地区等问题推迟至年底议会大选后再行决定。

  而逊尼派谈判代表穆特拉克告诉记者,逊尼派坚持认为宪法中应该去掉“联邦制”的字眼,交由以后选出的议会来决定是否实行联邦制,并强调宪法草案中“伊拉克的阿拉伯人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的表述应改为“整个伊拉克都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穆特拉克说,“现在决定权既不在什叶派也不在逊尼派手中,最后结果只能由伊拉克所有民众在全民公决中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在逊尼派持反对意见的前提下,宪法草案即使在28日的伊过渡议会表决中获得通过,也未必能够在定于10月份举行的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而成为正式宪法。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在18个省中,只要任何3个省的三分之二选民反对,宪法草案就将被否决。目前逊尼派阿拉伯人在伊拉克3个省占绝对多数。如果宪法草案被否决,伊拉克将回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态,所有努力将前功尽弃。而对于一直试图将逊尼派纳入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美国来说更不啻为致命打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