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制宪“技术”过关 四大分歧仍存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3:26 新民晚报

  伊拉克时间22日晚,伊制宪委员会递交的宪法草案从“技术”上化解了错过最后期限的风险。但目前各方仍存在四大分歧。

  分歧一:联邦制之争

  宪法草案提及,伊拉克任何一个省份均有权宣布成为一个行政区。逊尼派担心,南部
什叶派占人口多数的省份可能形成庞大的什叶派联邦行政区;

  另一方面,北部的库尔德人也可能利用联邦制扩张地域。

  分歧二:复兴党之争

  宪法草案中将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等同于一个具有民族歧视或恐怖主义背景的组织。而很多逊尼派人士希望草案不提复兴党问题。

  分歧三:选举规则之争

  逊尼派提出,占国民议会多数议席的什叶派在投票中几乎肯定能够获得简单多数。因此要求在重要问题上须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分歧四:国家定位之争

  宪法草案将

伊拉克定义为“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阿拉伯人是这个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这是对非阿拉伯人的一种让步。逊尼派认为,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国家,这一表述是对所有阿拉伯人的冒犯。(田野)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