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制宪期限为何一再推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4 新京报

  昝涛

  在世人瞩目的伊拉克制宪过程中,最后期限一延再延,让人等得心焦。宪法草案虽然已经在22日制订出来,但议会并未急于表决,“过渡议会议长哈桑尼宣布,在未来3天内,各派将就至今未能达成共识的条款进行修改和调整”。

  在伊拉克的制宪过程中,三派之争现在已经演变为双方之争了。这三派是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这三方在伊拉克人口中大约分别占:60%、20%-25%、15%.什叶派要求在宪法中加入一条,即宣布新伊拉克是一个伊斯兰国家。美国人当然不愿意这么干,它希望坚持世俗主义的原则,避免伊拉克成为一个宗教国家。但是,这是在宗教派别上占多数的什叶派的要求,而且什叶派在帮助美国推翻萨达姆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最终让步,同意了什叶派的要求。

  库尔德人向来坚持自治甚至是独立的政治目标,因此他们要求“联邦制”,他们的要求也得到了满足。因此,对于宪法草案,什叶派与库尔德人都已经基本满意,可以手拉手地在议会轻松通过这一草案。

  目前而言,逊尼派作为孤立的少数派在如下问题上仍不愿让步:联邦制问题;关于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命运问题;反对把

伊拉克界定为“伊斯兰国家”,认为应该界定为“阿拉伯国家”。可以说,曾经是这个国家统治派别的逊尼派仍在某种程度上坚持自己一贯的政治主张,无法接受这个国家在某些大原则上的改变。

  既然什叶派与库尔德人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议会为什么又要推迟表决呢?在我看来这显然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逊尼派目前是伊拉克最重要的不稳定因素,如果硬是通过宪法草案,使逊尼派处于“多数的暴政”之地位,那么,这显然只会加剧国内的恐怖活动,伊拉克有了宪法也不会有稳定。

  二,即使议会通过了宪法草案,在诉诸全民公决的过程中,会有另一个障碍,即在伊拉克的18个选区中至少有三个选区逊尼派处于多数地位,如果逊尼派领导人鼓动人们否决宪法,那么,这又将使伊拉克发生分裂,而且这种分裂是以宗教派别为基础的。政治问题与宗教问题纠缠在一起,必将使新宪法流产,伊拉克又将退回至从前的混乱状态。如此一来,这样的制宪岂不成了制造定时炸弹?

  上述结果,既不是伊拉克人愿意见到的,也不是美国所愿看到的。正是基于对这一后果的担忧,伊拉克人才在制宪期限上一再推迟,表现出无限的耐心。在这一点上,也正是考验伊拉克新精英们政治能力与政治智慧的时刻。(

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