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意大利陆军新宠美洲豹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33 中国国防报
意大利陆军新宠美洲豹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意大利“美洲豹”4×4轻型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意大利陆军新宠美洲豹轮式装甲输送车(组图)

意大利“美洲豹”4×4轻型装甲车

  读者朋友大多是熟悉依维柯中型客车和菲亚特轿车的,那是意大利依维柯-菲亚特公司的得意之作。但不少人可能不知道“美洲豹”轮式装甲输送车,那也是这家联合公司近年推出的著名地面武器品牌。“美洲豹”是PUMA的意译。无论是在著名的国际陆军武备展上,还是在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附近,人们都能看到那种车身标有PUMA字样的意大利轮式装甲车。

  都市里常见有标着PUMA字样的服装闪过。这里的PUMA音译彪马。它作为一种国际名
牌服装走俏服装市场。有意思的是,名叫PUMA的武器都采用了“美洲豹”的意译名,像法国的“超美洲豹”直升机、德国的“美洲豹”装甲车等。PUMA也可意译作“美洲狮”,但用者不多。

  意大利“美洲豹”装甲车是由依维柯-菲亚特公司与奥托-梅莱拉公司合作研制的产品,前者承担车体和动力系统的研制,后者负责研制车载武器系统。“美洲豹”的一大特点是设计充分考虑了通用性和车族化,这利于降低生产、维修成本,方便部队使用。它的车体为钢装甲全焊接结构,可抵御轻武器火力或炮弹破片袭击。车体后部两侧各装有一组3管烟幕弹发射器,车内还有综合式“三防”装置和自动灭火装置等。4×4和6×6两种车型的许多部件通用。4×4式“美洲豹”装甲输送车战斗全重为5.7吨,乘载员7人。车体前部为动力舱,其后左侧为驾驶员座椅。车上有1个顶舱门和3具潜望式观察镜。车体中部载员室可坐6名士兵。如此小型的轮式装甲输送车能载运半个步兵班士兵,空间的高效利用令人惊诧。

  “美洲豹”动力系统主要有8042TCA型4缸水冷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132千瓦,配置伦克-里森斯公司制造的自动变速箱和独立盘式制动器,有5个前进挡和1个倒挡。它采用独立液气悬挂装置,行驶的平顺性较好。它装有中央可闭锁差速器。驾驶员可根据地形实现4×4或4×2驱动方式。“美洲豹”的防弹轮胎即使被子弹射穿,仍可以中等速度继续行驶一段距离至安全地带。“美洲豹”机动力很强,公路最大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爬坡度31度,最大行程800公里。它还具有空中机动能力,可用大型直升机空运。

  “美洲豹”车上有个小指挥塔。塔可以360度旋转。塔上有4具潜望式观察镜。塔前有一挺12.7毫米机枪,由一名载员来操纵射击。车体有侧门、尾门和顶舱门等多个进出通道,乘载员上下车比较方便。然而车上观察窗偏小,对外观察条件逊于美国的“悍马”车和法国的VBL、VAB装甲车。可“美洲豹”装甲的整体性和密封性比美国“悍马”和法国VAB车要强些,所以能涉渡较浅水域。

  6×6式“美洲豹”增加了一对车轮,战斗全重为7.5吨,乘员1人,载员8人。其分动箱带有两个中央可闭锁差速器,可选择6×6、6×4或6×2驱动型式。6×6式比4×4重1.8吨,使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完全与4×4式相同,只是分动箱的结构不同。6×6式在平均速度和越野速度上肯定比4×4式有优势。“美洲豹”还在发展变型车,如“米兰”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美洲豹”装甲指挥车和“美洲豹”自行迫击炮车等。(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