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图-160轰炸机飞行8000公里发射巡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12 环球时报
俄军图-160轰炸机飞行8000公里发射巡航导弹

俄军图-160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图-160轰炸机飞行8000公里发射巡航导弹

俄军图-160轰炸机


俄军图-160轰炸机


俄军图-160轰炸机

  本报特约记者 韩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8月5日,俄空军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从萨拉托夫州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连续飞行8小时、飞行约8000公里后,一架轰炸机向北极的沃尔库塔附近奔博伊靶场发射了巡航导弹,并准确击中目标。

  “白天鹅”能飞1.4万公里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生产的一种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由于该机外壳全部涂成白色,俄飞行员都亲切地叫它“白天鹅”。目前,俄共拥有14只“白天鹅”。这些飞机全部装备驻恩格斯基 地第121近卫重型轰炸航空兵团。

  图-160战略轰炸机长55米,高13.1米,最大航程1.48万公里,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可达7300多公里。据报道,参加此次远程奔袭演练的图-160轰炸机一架由第121团团长驾驶,另一架由副团长驾驶,其他6名机组成员都是年轻飞行员。

  图-160装备了新型巡航导弹

  据报道,此次图-160战略轰炸机发射了KH-555型巡航导弹。科索沃战争前,图-160轰炸机装备的都是KH-55(北约代号AS-15)型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战斗部是核弹头,不符合现代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需要。1999年以后,俄罗斯开始对KH-55进行改装,研制成功了KH-555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

  新型KH-555巡航导弹弹长6.04米、最大射程3000公里。俄国防部武器装备局副局长拉赫曼诺夫中将表示,KH-555型导弹使用了与美国B-2轰炸机装备的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相类似的技术,能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和防空系统。

  俄飞行员常在北极圈搞演练

  北极地区气候寒冷、人烟稀少,不宜于其它飞机活动,但却非常适合战略轰炸机的远程机动。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向“敌方”发射巡航导弹既可隐蔽意图,又可缩短突击目标的距离。正是出于上述考虑,俄空军在北极圈附近建立了沃尔库塔、罗加切沃、提克西和阿纳得尔等前进机场。其中,前两个机场主要供从恩格斯基地起飞的轰炸机使用。近年来,俄军又在沃尔库塔附近奔博伊建立了靶场,专供远程航空兵使用。虽然俄军表示此次飞行属例行训练,但军事专家认为此举有以下目的:一是训练年轻飞行员,让他们尽快熟悉北极地区的飞行环境。二是进一步检验KH-555新型巡航导弹的技战术性能。三是为即将举行的独联体“战斗协作-2005”联合演习做准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