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无锡军分区探索武装工作协调发展之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23:29 中国国防报

  整合资源 科学统筹 同步推进

  无锡军分区探索武装工作协调发展之举

  本报讯 吴建法、特约通讯员王大成报道:江苏省无锡军分区充分借助乡(镇、街道)和企业在人民防空、综合治理、安全保卫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武装工作协调发
展之举,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武装工作落实。7月上旬,该军分区召开民兵基层建设现场会,总结完善相关经验和做法。

  该军分区党委在武装工作实践中感到,基层民兵组织是军分区、人武部落实军事斗争准备的终端,必须紧贴作战任务打牢基础。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民兵建设难题较多,特别是地方区划调整、人员编制减少,民兵组织“编制难落实、场所难保障、经费难筹措、活动难经常”等问题,他们充分借助当地人民防空基础设施好、经费足的优势,由国动委统一领导,乡(镇)武装工作与人民防空实行资源共享、同步建设:由基层武装部长兼任人防办主任,解决人防系统在基层无编制的问题;采取民兵专业分队与人防专业队合建、合训、合练的办法,弥补民兵训练经费不足;由人防办提供场所和经费支持,在所有基层武装部建立国防动员指挥网络终端,提高基层武装部信息化建设水平;由县(市、区)人武部和人防办统一基层建设标准和考核目标。这些做法不仅增强了基层人武、人防工作活力,也为地方政府减少了人员和经济负担。

  他们从实际出发,把乡(镇、街道)综合治理和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基层武装工作范围,由民兵应急分队担负治安巡逻、维护社会秩序、抢险救灾和安全警卫任务,在用兵中达到了练兵的效果,保证了民兵队伍的稳定,解决了人员编制、人武工作经费和专武干部待遇等诸多实际问题。为规范基层武装工作,军分区与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武装工作的意见》,把基层武装部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重要内容,从机构健全、设施规范、编组合理、训练正规、教育落实、制度完善、预案配套、作用明显等方面明确了基层武装部建设的具体标准。目前,该市70%的基层武装部具备了自动化办公、信息数据处理、辅助决策、电视电话会议等系统,80%的民兵基层营(连)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