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聊城军分区求真务实打基础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2:18 解放军报

  “三管齐下”实现战斗力新跃升——山东省聊城军分区求真务实打基础纪事

  赵同江

  紧急拉动,“参战”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全部在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域;突击考核,所有参考民兵分队和单兵都取得合格成绩,优秀率达到八成以上……3年前军事
训练一直落后的山东省聊城军分区,在6月下旬上级组织的军事科目考核评比中,以优异成绩在省军区名列前茅,并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采访时该军分区领导谈到,这是他们“三管齐下”打基础谋发展的结果。

  抓“盲点”——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消灭‘盲点’,可以取得战斗力增长最大值。”这是该军分区李政委关于抓战斗力建设的最深感触。他向笔者讲起了这样一段往事——

  2002年4月,军区领导要到聊城军分区检查指导工作,省军区机关要求他们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全面建设成果。但是,军分区费了一周时间也未搞好:别说不会制作课件,就连课件是什么也有人搞不懂!这件事引起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在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决不能对干部信息化工作能力这个“盲点”熟视无睹!为此,党委“一班人”在认真分析了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后原因后,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建立了人才储备奖励基金,在全区广泛开展岗位成才活动。

  针对打赢信息化战争、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需要,军分区邀请军地有关专家开设信息网络知识讲座,派出技术骨干赶赴院校科研部门培训信息技术。他们先后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办了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函授班,与聊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合建了自动指挥专业研究生流动站。如今,军分区85%以上的现役干部取得了本科以上学历,90%以上的干部拿到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45名干部获得了省军区、军分区的成才奖励,所有现役干部都能独立制作多媒体课件。他们协助地方制作的“聊城古运河文化多媒体课件”,被中国运河博物馆收藏;自行开发的军分区、人武部机关交班系统和征兵管理系统,得到了上级首长机关肯定和好评。

  破“瓶颈”——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查问题,破‘瓶颈’,促发展”,是该军分区步司令员的口头禅,也是军分区党委抓工作落实的一个思路。

  2001年5月,军分区领导到某县人武部检查工作时,对刚完成训练任务的该县民兵高炮分队进行了突击性紧急拉动,结果一些民兵不但不会处置情况,甚至根本不熟悉本职专业!一查,这些企业民兵已有近半数被企业主换了人。民兵分队“编训用管”严重脱节,让军分区领导深感不安。

  “必须破解这一制约民兵战斗力生成的瓶颈!”军分区召开党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随后郑重向聊城市市委、市政府递交报告,协调市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兵分队建设的意见》,对全市民兵分队的人员编组、军事训练、经费补助、管理使用等问题逐项进行了规范,对企业开展民兵工作做出严格的奖惩规定。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将选准兵员、科学编组作为每年民兵整组工作的重头戏,先后在高新技术行业新组建了通信、信息、道桥等20多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在抓好基础训练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加大训练难度,增加训练强度,在恶劣条件下锤炼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并注意在维护当地稳定、参与抢险救灾中用兵强兵。2002年7月,聊城某化工厂发生液氨严重泄漏事件,接到市委通知后,军分区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防化分队赶赴现场疏散群众,抢救37名中毒昏迷职工,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聊城市市委、市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

  强“根基”——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

  军分区系统如何搞好信息化建设,切入点选在哪里?这是该军分区党委机关始终关注的问题。

  2001年7月,军分区在确定“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规划”时,机关业务部门针对人武部存在的信息传输设施陈旧、手段落后等问题,提出了一套旨在提高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的设计方案。对此,军分区党委常委并没有盲目采纳,而是本着国防动员信息资源与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相匹配的要求,从全面调查社会动员潜力资源等基础工作入手,制定了《聊城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方案》,建起了兵员、经济、物资、运输、科技力量生产能力等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制定了社会战力资源动员计划和定向支前保障、伴随支前保障、随机支前保障、网络支前保障等国防动员支前保障方案。在此基础上,他们联合地方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借助地方信息化网络建起了国防动员信息集成数据库系统,对政治、经济、物资、科技等社会资源及其分布和流动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数据融合,实现了国防动员数据的平台化管理、信息化传输。

  扎实的基础工作,夯实了信息化建设的根基,提高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去年10月,聊城市组织保障部队战役机动演练,在军地密切协同、联合指挥下,集防、打、保、消、补于一体的快速动员、快速报知、快速抢修演练获得圆满成功,得到前来观摩的省军区首长机关和各地市军地领导好评,并被省军区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在全省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