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空局(ESA)推迟“哥伦布”实验舱发射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10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space网站2005年7月31日报道] 7月28日,欧空局(ESA)理事长多丹称,欧洲选择美国航天飞机发射其造价数十亿美元的"哥伦布"科学实验舱,但考虑现在支付费用是否过早。

  ESA已为"哥伦布"实验舱的发射推迟支付了直接相关费用3亿欧元(约合3.62亿美元)。实验舱目前已经建造完毕,存放在位于德国不来梅的欧空局航天发射转运站,将于2006年或2007年(如果不再延迟的话)用美国的航天飞机发射。发射延迟肯定导致相关费用还会上升
。与日本建造的实验舱相似,欧洲的"哥伦布"实验舱被设计为只适于由航天飞机发射。

  欧空局已组织一批工程师来评估那些可发射20次、15次、以及10次的航天飞机的表现情况,这些航天飞机至2010年退役。研究结果将于9月初确定,其中包括航天飞机无法发射"哥伦布"实验舱的可能。"我们会把所有情况都考虑在内,包括无法发射'哥伦布'实验舱的情况,"多丹再一次采访中谈到,"我最关注的事情是将我们成员政府们的投资进行最优化配置。"

  "哥伦布"实验舱是耗资几十亿美元的"欧洲空间站探索计划"的中心组成部分,它包含一艘名为"自动转移运载器"(ATV)的无人驾驶太空拖船,这艘拖船将会向空间站运送水、燃料以及其它供应物资。ATV拖船原计划将于2006年中期发射,由欧空局各成员国政府支付经费,以部分偿还NASA在建设空间站基础设施和提供支持(包括提供电力及运送宇航员)方面的投资。

  多丹称,如果"哥伦布"实验舱未能被发射,那么ATV计划的最初存在理由也就不复存在,欧洲一些政府对这项计划的兴趣也将减小。ESA成员国计划于12月在柏林召开会议以讨论这一事件的中期财政及计划细节问题。多丹表示他期望届时航天飞机及相关问题已有论断,且复飞希望再次明朗化。

  如非所愿,他将与政府成员讨论是否有必要将这一计划继续下去。"也许我们不使用'哥伦布'实验舱也可以利用空间站,只从空间站的某一入口将ATV交换进去。我们正在寻找所有的可能性。我们也需要考虑即使实验舱被发射,我们是否可能会像预期那样对其加以使用的问题。如果不能被完全的利用,发射"哥伦布"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的政府已经为这项计划投入了几十亿欧元,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最大限度的回报这项投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