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空局“火星快车”即将踏上征程发射进入倒计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2日 09:18 科技日报

  5月19日,欧空局和英国国家空间中心在英国皇家学会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欧空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发射正式进入倒计时。预计2003年6月2日,该探测器将由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英国科学部长塞恩斯伯里勋爵到会并发表讲话。

  探测火星是欧空局的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即将发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由一个轨
道飞行器和一个英国设计制造的“小猎犬-2”着陆器组成。探测器发射升空后,将以每小时1万多公里的速度进行6个月的星际旅行,于今年12月26日前后进入火星轨道。

  在到达火星轨道前5天,“小猎犬-2”着陆器将从探测器上弹出并飞向火星。当接近火星表面时,着陆器上的降落伞会打开,并向防护气囊中充气,以保证着陆器安全地落向指定地点。此后,探测器将环绕火星至少一个火星年(相当于地球的687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小猎犬-2”将通过机械臂和掘进装置采集火星土壤和岩石样品,以寻找生命的痕迹。同时,对火星地质及温度、气压和风速等气候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英国科学部长塞恩斯伯里在讲话中表示,“火星快车”探测器是由100多个科研和工业部门共同建造的,它是多国科学家合作的结晶。其中,英国科学家负责建造的“小猎犬-2”着陆器,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采用大量富有创意的新技术而完成的,在设计和制造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再一次证明了英国在设计和工程制造领域所具有的先进水平。他说,火星探测任务将进一步加深人们对火星的认识,并最终为火星上是否有生命找到答案。(记者/郑晓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