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驻乌兹别克斯坦美军基地移师阿塞拜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9 环球时报

  ●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剑

  乌兹别克斯坦7月底对美军下了“逐客令”,要求美国在180天之内撤出其驻扎在乌境内的空军基地。面对乌国的强烈反对,美国不得不开始考虑撤军的具体问题,根据俄罗斯媒体的分析,美军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出后将转移至阿塞拜疆。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3日报道,阿塞拜疆目前已经与美国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在阿建立军事基地。《独立报》援引阿塞拜疆一位安全部队官员的话称,一个美军教官小组正在阿寻找合适的基地地址,目前有两个选择,一个基地靠近首都巴库,另一个在阿塞拜疆与伊朗接壤地区。《独立报》认为,阿塞拜疆允许美军进驻是有条件的,阿总统阿利耶夫希望以此换取美对今年11月阿塞拜疆议会选举的支持。

  8月1日,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季亚罗夫“紧急”访问了华盛顿,在访问期间先同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了会谈,“广泛探讨了各领域的问题”,其中就包括阿塞拜疆在今年11月即将进行的议会选举。之后,马梅季亚罗夫又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会晤。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不仅讨论了两国军事合作的前景,还讨论了美军从乌兹别克斯坦军事基地转移到阿塞拜疆的可能性。

  《独立报》认为,早在今年4月,拉姆斯菲尔德在低调访问巴库时就已经商定了美军在阿塞拜疆部署问题。报道说,美国-以色列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详细介绍了美在阿塞拜疆的运作设想。美国驻阿塞拜疆的部队一开始被称为“临时驻扎的机动部队”,它们部署在阿塞拜疆的丘尔达米尔、纳索斯内和卡拉三个地区。那里按照北约标准临时改造了机场跑道,现在已经能够起降各种飞机。

  据该中心预测,美国在阿塞拜疆的基地不大,根据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需求安排驻军人数。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这些部队可快速调动到其他地区完成任务,可执行战略意义的各种使命。其中一个使命是保卫对于西方来说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为此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的特种部队正在制定联合行动计划。

  为了保卫这条石油管道和里海其他石油管道,美国正在组建保卫里海的特种行动部队,主要由美国的机动力量和该能源项目参加国的部队组成。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美国对里海能源的军事控制将大大加强。目前,美国已在阿派有几十名军事教官。

  《独立报》报道说,阿塞拜疆著名的独立军事专家加法罗夫认为,有关“机动部队”的具体问题目前阿外交部正在与美国方面进行商谈。“到目前为止,阿塞拜疆官方极力回避同美国探讨这一问题,但塔什干方面的举动让美阿双方不得不在短期内迅速做出决定”。同时,据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4日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仍不想完全放弃乌境内的军事基地。该文件援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的话说,美方不会以不友好的态度处理美乌关系,美乌两国在民主进程、人权、经济改革和军事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仍将会继续进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