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六方会谈——不断攻坚的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2 人民网

  温宪

  在与第三轮六方会谈时隔13个月后,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经过13天的漫长进程,于8月7日宣布休会。从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席声明》中,人们可以读出此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取得了成果,保持了对话势头,同时也再次昭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极为艰难、不断攻坚的进程。

  整整谈了13天,但各方所期待的共同文件迄今为止未能面世,究竟怎样看待此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的成果?其实,有关各方能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尽量心平气和地就诸多复杂、敏感、微妙的关切问题连续13天进行认真、务实、深入的讨论,这本身何尝不是难得的成果?!就在不久前,至今未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朝美、朝日间的直接会晤还被视为雷区。但在此轮六方会谈框架内,朝美间进行了多次坦率交流,朝日间也在8月7日实现了面对面会晤。在13天的时间里,各方以前所未有的磋商密度,对各方关切问题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交流,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耐心与平和。会晤是坦率的,但没有吹胡子瞪眼的相互指责;磋商是微妙的,但在僵局面前没有拂袖而去的断然破裂。反之,各国重申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六方会谈进程。想一想在当今世界多少热点问题上,有关各方都难得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好好谈一谈,这本身何尝不是积极的迹象?!目标明确了,问题谈开了,症结集中了,了解更多了,共识扩大了,一个可供讨论的共同文件草案也有了,六方会谈机制本身再次经历了考验,也变得更加务实和成熟了,谁又能说这些不是弥足珍贵的进展?!

  然而,迄今为止的此轮六方会谈毕竟没有谈出人们所预期的共同文件。在已经抬头望见了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山峰”时,脚下仍然还有着最难攀登的一段山路。有关各方对迄今为止未能谈出共同文件的原因各有表述,但归根到底,仍是朝美两个主要当事方缺乏足够的互信,导致在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定义和实施无核化的步骤等重大问题上互不让步。朝方认为由于美国的核武器威胁到朝鲜,朝鲜才发展核武器。因此美国必须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撤除在韩国的核武器,并同意接受相关检查。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美国企图阻止朝鲜拥有这一权利。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既有朝鲜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有美国和其他国家必须履行的内容。美方则表示希望建立一个无核化的朝鲜半岛,认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即使是用于民用和研究的核设施,都可能在很短时间内用于制造核武器。都在谈论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朝美双方话语系统、立场主张差异之大一目了然。在重大分歧的背后,有着朝美双方对自身安全的严重关切、全球战略和根本利益的通盘考虑及对国际大局的审时度势。就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进行时,伊朗核问题的再度突显为人们反观朝鲜半岛核问题提供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观察视角。

  近年来,世界核问题麻烦不断,因而以通过对话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为使命的六方会谈机制格外引人注目。无论是前三轮六方会谈,抑或是本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其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特别是在此轮第一阶段13天的紧张工作中,中方以其坦诚认真、积极进取、坚韧努力、辛勤工作、良好素质乃至周到服务赢得了赞誉。中国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的负责任国家,是一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国家,是一个在新世纪初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中身体力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和平发展国家。

  六方会谈一路走来,何其不易!六方会谈还将谈下去,势必艰难!不易也好,艰难也罢,六方会谈从无到有,从第一轮到第四轮的第一阶段,有关各方毕竟谈起来、谈下去了。前三轮总共谈了11天,第四轮第一阶段就谈了13天。为人类社会根本利益计,谈总比打好。第四轮六方会谈暂时休会是调整,是审视,也是一种能量的重聚。诚然,能否签署一个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六方会谈成败的标志。人们期待着在重新聚首的下一阶段会谈中,有关各方能以良好的政治意愿和决断尽快催生出符合本地区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积极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