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六方会谈中一次表现良好的“冲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0:16 新华网

  李拯宇 谭晶晶

  举世瞩目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在连续进行了13天以后,终于在7日上午以休会的形式暂告一个段落。各方在会谈期间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展开对话,朝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进行了一次集体“冲刺”。虽然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但通往终点的道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

  本轮六方会谈是在停滞13个月之后艰难重启的,一些西方媒体在会前称本轮会谈成果将决定六方会谈机制的命运。然而,在过去的两周内,各方充分显示出诚心、信心、决心和耐心,并再次确认了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王逸舟说,各方凸显了以对话求和平的愿望,显示出比以往更大的诚心和耐心,这是本轮会谈的一大成果。

  根据7日发表的《主席声明》,六方同意暂时休会,并在三周后复会;休会期间,各方继续保持沟通与磋商。在会谈因立场分歧而处于“胶着”状态之际,各方果断决定采取休会形式,这既使会谈保持继续进行的势头,又为有关国家调整政策、缩小分歧提供了缓冲的时间和空间。

  本轮会谈的另一个成果在于各方找出了影响会谈进程的症结所在,即朝鲜要求保留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坚持朝鲜必须放弃包括和平目的在内的所有核计划。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说:“各方在会谈中更明确了问题的焦点,这是本轮会谈的最大进展。”

  目前朝美的“底牌”已经展现,这也为下一阶段会谈“对症下药”、集中讨论奠定了基础。

  在本轮会谈中,虽然在弃核范围等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但朝美双边磋商的时间、深度和广度上都十分罕见。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7日在评价本轮会谈时说,虽然存在分歧,但会谈始终在务实、诚挚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他说,本轮会谈为今后的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并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上达成共识,各方还再次确认了“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这些都是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在东道国的精心安排下,六方会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多边外交平台进一步得到了与会国家的认可,六方会谈的独特作用得到强化,这也是本轮会谈的一大亮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核问题的形成既有复杂的历史背景,也受到政治因素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作为主要当事国,朝美之间消除敌对意识,结束对抗,建立互信始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解决这一问题,周边国家的合作和推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朝美着眼和平,放眼未来,在会谈中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态度,显示出更大的灵活性和诚意,寻求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