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廖雷 车玉明 刘东凯)7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各方经过13天的讨论与磋商后结束了第一阶段会议,开始休会,并拟于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复会。

  在当天上午结束约两个半小时的团长会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南草坪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宣读了经各国代表团团长一致同意的《主
席声明》。

  声明说,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六方进行了认真、务实、深入的讨论和磋商,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取得了积极进展。各方一致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

  武大伟说,在过去13天里,六方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

  本轮会谈一开始,在举行团长会与全体会的同时,主要当事方朝美等打破惯例,举行了密集的双边磋商,力图在前三轮会谈的基础上缩小分歧。会谈开始第五天,各方开始起草共同文件。随后,中方综合各方立场和修改意见,提交了数份草案。经多轮磋商,各方立场日趋接近,但由于在关键问题上美朝分歧太大,草案迟迟未能得到通过。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说,未能形成共同文件的根本原因是朝鲜与美国在无核化的对象上存在严重的立场分歧。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美国企图阻止朝鲜拥有这一权利。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在“马拉松”式的13天磋商中,各方已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中国提交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为下一阶段各方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基础。

  由于朝核问题由来已久,朝美互不信任严重,双方存在分歧乃至根本性分歧不足为奇。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指出,是否发表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

  各方对本轮会谈给予积极评价。朝、美、韩、俄、日等都认为,本轮会谈虽未在核心问题上取得突破,但已就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会谈取得了不少进展。

  对于谈判的前景,各方表示谨慎乐观。武大伟说,虽不能保证在复会以后就能达成一致,但“总会有一天能够达成一致”。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认为,只要各方在朝鲜能否和平利用核能、以及朝鲜弃核相应措施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就有望在下一阶段会谈中就共同文件达成协议。

  希尔也表示:“假如8月底的会谈能形成共同文件,我们就会随即开始下一步。我希望九月就召开下一轮会谈,即第五轮六方会谈。”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此轮会谈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轮的关键在于美国应调整对朝核问题的政策,回归朝美90年代达成的有关协议精神,放弃要求朝鲜全面弃核。“球在美方这一边”,但朝方也应作出相应的保证或对应措施。(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