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新会谈的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32 中国青年报

  本轮六方会谈显示不同特点。特点之一,是所有各方不对会谈时间设限。以往3轮的六方会谈,持续时间最长不超过4天。此番会谈,各方从一开始便宣称将视需要确定会谈所需的时间。7月30日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回国。临行前他说,他将于8月1日返回北京。这说明,此次会谈最起码会持续一周以上。

  特点之二,双边会谈成主要形式。以往3轮的六方会谈,全部以六方大会为会谈形式
,即使有双边接触,也是在会场的边边角角以随机形式出现。此番会谈,在简短的开幕式以后便直接进入双边会谈阶段,并且是以封闭形式进行。头5天,全体会议仅进行3次,时间都不长。各方频繁举行双边会谈,仅美国便已举行20多次,其中与朝鲜的会谈已达5次,最短会谈时间为75分钟,最长的一次竟持续了3个小时。

  特点之三,实质性问题大量增加。此番会谈,在初始双边会谈中,主要当事国便亮出各自的观点。随着会谈的深入,许多实质性问题已经摆上桌面。汇总5天的谈判情况,主要分歧有这么几条:先弃核,还是先承诺对朝鲜的安全保障与经济援助?是单纯解决朝鲜的核问题,还是承认朝鲜的有核国家地位从而转入核军控谈判?如何界定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界线?朝鲜有无权利从事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活动?美国提出朝鲜的导弹和人权问题,日本则提出被绑架人质问题。这些分歧,条条都关系到主要当事国的核心利益,既复杂又棘手。不过,能将分歧都公诸于世,也有利于各方对症下药。

  特点之四,将首次出台共同文件。在会谈第5天上午的团长会议上,由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共同文件的草案,下午,各代表团副团长即转入修改、协商共同文件的阶段。共同文件反映各方的基本立场及主要观点,这已成定局,至于能否在重大的实质问题上取得共识,还需视后续会谈的进展情况而定。不管有无重大突破,六方会谈能第一次出台共同文件,也算是一大进步。(严国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