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电评六方会谈:美朝分歧严重破僵局需重大让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01 新华网/参编

  外电7日评述六方会谈休会三周,然后继续会谈。认为美朝之间仍存在严重分歧,要打破僵局需重大让步。

  各方将保持沟通磋商

  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宣布,参加朝核问题会谈的各方代表将休会,并将于8月29日开
始的一周恢复谈判。中国副外长武大伟提醒说,恢复会谈后,“我也不敢说我们会达成协议”。他说:“在休会期间,六方代表将向各自政府报告会议情况,研究解决分歧的途径。休会期间,各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和磋商。”

  武大伟还发表了主席声明,声明说六方“重申以和平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六方会谈的目标,并同意就此发表一个共同文件”。

  法新社报道:美国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首席代表表示,第五轮谈判可能最早于下个月开始。克里斯托弗·希尔对记者说,他希望看到谈判过程快速推进。此前他说,平壤坚持要求将轻水反应堆用于能源目的使谈判陷入了僵局。希尔说:“我们真的希望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在8月29日开始的那个星期恢复会谈后就不用再耗上13天,可能只要13个小时甚至13分钟。”他表示,如果8月底达成基本的协议,随后不久第五轮六方会谈将正式开始。

  美朝仍存在严重分歧

  法新社报道:美国排除了允许朝鲜拥有轻水核反应堆用于能源目的的可能性,同时表示,平壤在这个问题上固执己见妨碍了六方会谈达成协议。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特使克里斯托弗·希尔说:“这个问题的症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们不仅要求使用核能的权利,而且还要求使用轻水反应堆的权利。这根本不在我们的考虑之内。”他说:“他们应该回到自己的首都,告诉说轻水反应堆根本不在谈判范围内。”

  朝鲜重申它正在制造核武器,同时表示要打破朝核问题僵局,美国必须改变其政策。

  朝鲜首席代表金桂冠说:“我们的对话伙伴要求我们放弃和平核活动的权利。在本轮会谈期间,我本来期待着美国接受我们的要求,但是他们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他说:“未来会谈的成败取决于与会各国改变自己政策的政治意志。在休会期间,我希望美国改变它的不允许我们进行任何核活动的政策。”

  美联社报道:朝鲜代表团首席代表说,围绕朝鲜坚持要求保留和平的核计划所产生的争执是六方会谈未能达成协议的关键原因。朝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还坚持要求美国从朝鲜半岛撤走它的“核威胁”。他在朝鲜驻华使馆对记者说,在“和平的核活动”方面的分歧是“我们未能达成协议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打破僵局需重大让步

  法新社报道:分析家们说,美国和朝鲜都必须作出重大的政策转变以缩小13天会谈后仍然存在于它们之间的分歧。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朝鲜坚持它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依然要求它放弃全部核计划而不仅仅是其核能力。

  分析家们说,如果想取得会谈成功,恢复本轮会谈后美国和朝鲜都必须作出一些重大让步。不过,他们也说,美朝近期都不大可能改变它们的基本原则。

  分析家弗伦奇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没有作出任何表示”。

  一些分析家说,为了打破美朝僵局,华盛顿应该认真考虑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甚至允许它保留民用核计划。

  哈里斯说:“对朝鲜来说,主权是一个重大问题。”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