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首次休会 遇阻不前还是蓄势待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六方会谈首次休会 遇阻不前还是蓄势待发?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在北京紧张磋商朝核问题的六方代表今天为马拉松式的会谈叫了“暂停”。六方发表主席声明,宣布今起进入约三周的“休会期”。这次“创纪录”的休会也为第四轮六方会
谈能否有果而终添了更多变数。

  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对解决朝核问题仍十分乐观。宣布休会消息后,武大伟对记者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如今就像“爬山已经看见了山峰”。

  但美、朝在无核化的具体目标和步骤上真实存在的严重分歧一直是六方会谈向前推进的一大阻力。

  朝鲜认为,无核化应首先消除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其具体内容包括朝美之间建立旨在实现互信的、法律的、制度性的机制,撤除在韩国部署的核武器并禁止从外部运进核武器,撤销对韩国的“核保护伞”,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强调的无核化却指朝鲜“放弃所有核武器计划和其他核计划”,包括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七日称,朝鲜修建轻水反应堆以供发电的要求没有商量余地。朝在放弃所有核计划的前提下,才能得到相应的援助和“补偿”。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则表示,美方不愿在朝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作任何让步,这是会谈至今未能达成一致的根本原因。

  美、朝双方的坚持,似乎令六方会谈再次陷入了没有妥协的僵局。而武大伟认为,短期的休整不过是为了能更顺利地“登顶”。休会期间,各方代表团将向其本国政府报告会议进展情况,研究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为下阶段的会谈做好准备。

  武大伟总结说,各方在已进行的会谈中达成了很多共识,这些共识是在前三轮会谈基础上取得的,却是过去三轮会谈不能比拟的,“我们已在万里长征途中打了一个很好的胜仗”。

  观察人士指出,本轮会谈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平和、务实、灵活的态度,尽管朝美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是双方坚持进行了十余场双边直接对话,甚至出现了“站着谈、坐着谈、大厅谈、洗手间也谈”的场面,其积极姿态增加了会谈达成共识的可能性。

  对于会谈前景,俄、韩代表团团长也都不掩饰他们的乐观。阿列克谢耶夫表示,经过休会,各方一定能通过一个共同文件,“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机制”。宋旻淳则认为本轮会谈已经取得“很大成果”;休会期间各方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