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旅官兵封堵大行河决口侧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32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旅官兵封堵大行河决口侧记(附图)

图为南京军区某旅官兵正在封堵决口。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利益重如山——南京军区某旅官兵封堵大行河决口侧记

  杨阳 本报记者 代烽

  狂风肆虐,暴雨如注。8月6日,台风“麦莎”袭击了浙江沿海。大行河,位于象山县西周镇,是与大海连通的一条河流。8月6日11时30分,大行河出现决口,如果在当晚18时大
潮来临前,决口仍没堵上,海水将会倒灌,西周镇就会变成一片汪洋,后果不堪设想。镇政府当即向在象山县驻训的南京军区某旅请求支援。

  险情就是命令!这个旅迅速组织了一支由315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在旅长严杰的带领下火速奔赴现场。

  12时33分,部队到达抢险现场。在“发扬’98抗洪精神,誓死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口号鼓舞下,官兵们开始了与潮水的赛跑……

  12时45分,二连班长刘加友第一个跳入水中打桩堵水;一营炮兵连代理排长万鹏,不顾腰肌劳损发作,带领15名战士组成搬运队运送沙包。

  14时30分,水流越来越急,物资消耗越来越大,毛竹、麻袋、土石相继告急!旅长严杰果断作出决定,再调60名官兵前来增援。三连13名战士刚执行完巡逻任务回到驻训点,还未来得及吃午饭,就赶赴抢险现场。

  16时50分,官兵们已经奋战了4个多小时。战士王明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晕倒在大堤上,经简单救治后,他又冲进了抢险队伍。20名上山砍毛竹的战士,手上脸上被划出一道道血口子,却全然不顾。当地的群众看到这情景,感动不已,纷纷加入到抢险队伍中。

  17时15分,只剩最后一个决口了。此刻,潮位越来越高,水势也越来越急,刚扔下的沙包转眼就被冲走,桩怎么也打不下去。这时,连长陈阳兵大喊一声“跟我来!”带领30名战士跳入齐胸深的水中,用身体组成人墙阻挡水势。二连班长邵磊,抡起一把9公斤重的铁锤跳进水中,之前他已经打桩100多根,双手早已磨出血泡,但仍奋力挥动着铁锤。

  17时30分,离海水大潮来临还有30分钟,最后一个决口终于被堵住。在这次抢险中,该旅官兵连续奋战近5个小时,堵住决口6处、管涌8处,人工抛投土石200立方米。(本报浙江台州8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