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六方会谈共同文件能否最终出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松)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5日进入第11天,各方最终能否提出一份凝结共识的共同文件成为萦绕本轮会谈的最大悬念。此间专家认为,出台共同文件应是参会六方共同意志的表现,无论最后是否会有共同文件,都是情理之中的结局。

  共同文件前景难料

  专家们认为,共同文件出台的前景目前还难以判断。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表示,有共同文件当然最好,说明本轮会谈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确立了弃核、补偿、不敌视的原则和框架,但即使达不成协议,也不能就此抹杀本轮会谈的积极意义。

  与许多人认为共同文件能否出台有赖于朝鲜态度的看法不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认为,共同文件的命运最终将取决于美国对文件内容的判断。

  “会谈进行到现在,各方对彼此的基本立场都十分清楚了。朝鲜已经达到其在核问题上的底线,而美国在是否允许朝鲜保留民用核设施问题上仍存在一定的灵活性。”晋林波说。他认为,朝美双方的谈判还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更不会出现崩溃的局面。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似乎印证了晋林波的判断。希尔在3日回答记者关于共同文件前景的提问时神秘地表示,“磋商未到最后一刻,一切都还不会结束。”

  美国积极朝鲜低调 双方立场耐人寻味

  美国对共同文件乃至整个会谈的进展一直表态积极,而朝鲜方面则一直保持低调。

  希尔在多个场合对中方就共同文件提出的草案表示赞赏。他将草案称为“各方协商达成的成果”,是一个“很好的草案”。希尔表示,六方会谈将为朝鲜提供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朝鲜做出正确的决策,拆除核设施,其它各方将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做出相应的回应。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美国代表团在重组过程中,吸取了前三轮会谈及布什第一任期对朝政策的经验、教训,得到新启示,在无核化定义上有了新的灵活性。

  “美方在立场上比过去有了很大松动,如果朝鲜给予更建设性的呼应,形成良性循环,将有利于问题解决。”刘江永说。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仅有的一次公开表态中说,由于朝美存在着政治立场上的分歧,目前六方在制订共同文件上还处于胶着状态。他批评美国反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

  刘江永表示,迄今披露出来的信息显示,此次共同文件草案迈出的步子比原先预想的要大,触及到了许多实质性问题,如果将它作为六方共同认可的声明公布于众,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各方都须遵守的承诺。

  “所以朝鲜在这个问题上极端谨慎也不难理解。”刘江永说。

  专家:不应以共同文件论成败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4日晚出人意料地表示,是否发表共同文件并不是衡量本轮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应该看到各方都在朝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迈进。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认为,秦刚此番表态,表明中方对于共同文件能否出台也没有把握。但他强调,各方固然希望能达成共同文件,为将来逐步解决朝核问题确立原则和方向,但即使达不成协议,也不能认为会议就不成功。

  “六个国家的代表毕竟坐在一起进行了十多天的磋商,充分了解了彼此立场,强化了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曲星说。

  曲星表示,朝美在此轮会谈中的立场差距很大,想达成一致必须经历艰苦复杂的谈判过程。他也认为,评价此轮会谈,不应以有无共同文件论成败。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