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俄等国采用高科技改进陆军士兵作战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8:1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近日,美国陆军的新型作战服换装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无独有偶,当下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也相继提出改进其陆军士兵作战服的计划……

  美国作战服全身没有一粒扣子

  在经历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现役陆军作战服的许多问题引起了美军高层的重视。许多前线美军士兵纷纷抱怨现役军服和前线作战地理环境格格不入,使士兵很容易成为敌方狙击手的目标。

  对此,美国陆军在设计新型作战服时特别强调了伪装功能。美军新式作战服采用了棕色、绿色和灰色三色小碎花的迷彩伪装图案。美军认为这种颜色搭配可以让作战服适应城市、沙漠和森林等各类颜色背景。美军新型作战服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没有扣子,从上到下全部采用拉链和尼龙搭扣。为了和新作战服搭配,美军前线士兵们还将装备新的棕色作战靴。

  日本作战服迷彩图案用电脑打印

  出于提高未来作战能力的考虑,日本开始对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的作战服进行换装。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新型作战服最显著的变化是,面料图案不再采用传统的森林迷彩,军服颜色改以褐色为主色调,迷彩图案由电脑打印出来的点状象素组成,目的是让穿着新作战服的特种部队在丛林中“消失”。

  日本新型作战服分春、夏和秋、冬季两大类,春、夏作战服的红外辐射特征与当季植被的红外辐射特征相吻合,而秋、冬季作战服的紫外线反射率则与积雪的反射率相当。日本的新型秋、冬季作战服可以保证士兵在野外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的气候条件下作战。此外,由于新作战服采用了不易起褶皱的衣料,因此日本自卫队官兵将用不着再反复熨烫自己的衣服。

  俄罗斯作战服将徽章改为暗色

  俄罗斯陆军作战服换装的直接动因是车臣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俄军旧式作战服让士兵吃了苦头。俄陆军旧式作战服有不少缺陷:士兵穿上以后会降低身体灵活性;面料透气性差,士兵长时间穿很容易发汗,影响个人卫生,从而导致战斗力下降;军服上的闪亮徽章常常招来敌方狙击手的子弹。

  俄军的新型作战服采用最新面料制成,比现用的陆军军服轻 20%。新型军服的面料上采用了黑、褐、深绿和翠绿四种颜色混合而成的迷彩图案,其表面经过特殊处理后,还具有夜间防红外线侦察的功能。俄军新型作战服使用带拉链的长袖,天热时可迅速将袖管取下,变成短袖,避免了卷着的衣袖压迫肌肉给射击带来不便;作战服上的徽章以黑色代替原来的金色和银色,降低了可视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