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新加坡举行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学术研讨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0:3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8月4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4日举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对亚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日本的蹂躏,及战争对东亚及东南亚国家60年来产生的政治与外交影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黄建利表示,日本侵华战争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与痛苦,直到今天,战争的创伤依然令人悲痛。据估计,大约有1500万至2000万中国人直接或
间接死于八年抗战,而基础设施和经济所遭受的损失难以估计。日本军队在其所攻陷的大城市中进行大屠杀,仅在南京就杀死了15万至30万中国人。

  黄建利批评日本未能向德国学习,不对二战进行实际而真诚的忏悔。他说,德国公开与屡次承认二战罪行,但日本至今给人的印象仍然是对二战问题死不忏悔。

  来自马来西亚的与会代表认为,虽然已经过去了60年,但马来西亚人民至今仍难以忘却那场残酷的战争。前一时期,中国和韩国爆发了针对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抗议风潮,马来西亚华文报纸站在中韩两国一边。尽管小泉今年4月在出席亚非万隆会议时,向亚洲及东南亚人民就日军在二战时的所作所为道歉,但只要日本的二战问题仍然影响其与中韩等东亚国家的关系,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危机就不可能得到缓和。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主办,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的十几位专家学者,以及新加坡各界人士、驻新外交人员等150多人应邀出席。(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