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兵:后勤保障社会化之我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49 光明日报
将军论兵:后勤保障社会化之我见(附图)

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 刘海南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面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与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同其它领域的改革一样,这项改革在不断推进过程中面临着不少矛盾和困难。我们学院的改革实践之所以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被总后勤部和北京市评为“驻京单位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关键是坚持了一点 把维护和发展官兵利益作为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根本。

  维护和发展官兵利益,离不开法律和法规的支撑。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后,不少
部队将军人服务社等服务性设施承包给地方商家经营,但一些地方商家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利用经营场所在部队营区,地方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职能部门不易监督管理,以及部队官兵外出消费不便的条件,故意抬高物价或以劣质商品充优质商品。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侵害了官兵的消费权益。对此,首先应严把合同签订关,部队在与地方商家签订承包经营合同时,要严格按照《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将守法经营写进合同,明确一旦承包方出现违法经营侵害官兵合法权益的行为时,作为发包方的部队单位有权要求对方赔偿损失,直至解除合同等,从而促使承包方增强责任意识。同时,对军人服务社等后勤服务设施,部队不能一包了事,而应主动协同地方相关部门对承包商的经营行为依法进行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并根据合同的约定和相关法律的规定,要求对方承担赔偿损失或解除合同等法律责任。只有这样,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效能,官兵的合法权益才能真正得到有效维护。

  维护和发展官兵利益,必须建立健全竞争机制。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让竞争当“裁判”,向竞争要活力。比如,我们在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现代招投标方法,对5家企业进行论证、评审,最终择优选出经济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信誉高、服务质量好的北京中咨现代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石家庄千喜鹤食品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两家公司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在工作中比服务、比质量、比价格,出现了你争我赶的可喜局面。

  维护和发展官兵利益,必须加大监控和管理的力度。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后,部队从“直接管理”变为“间接监控”,但其职能不仅不能削弱,还应进一步加强,这既是约束双方规范履行合同的最佳途径,也是维护官兵利益的有益办法。在监管实践中,我们规范了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承包方人员监控,要求所用人员必须手续齐全,经学院政审、体检合格后方可上岗。二是饭菜质量监控,要求承包方做到经常调剂,改变花样,规定了包伙制和售饭制的饭菜品种和数量。三是市场价格监控,由采购人员每天调查市场副食、蔬菜价格,然后向监督员通报,监督员参照此价格进行成本核算。四是伙食账目监控,成立由监督员、承包方和就餐人员三方组成的经委会,每周审定食谱,每月审查账目。五是饮食卫生监控,学院防疫所每周进行检查,对存在卫生问题及时采取解决措施。

  从市场法则来说,军队要想长期发挥社会化保障的作用,满足自身的需求,就应想办法实现军地“双赢”。从这个意义上说,军营作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在推进社会化保障中,一定要充分调研论证,既要考虑到部队的实际承受能力和官兵的切身利益不受影响,也要考虑到对方的利益,只有做到了双方都受益,才会使社会化保障的路子越走越宽。比如,我们对合作伙伴免收设备折旧费,免费为其工作人员提供宿舍和办理院内各种证件,在水、电、暖的保障上积极配合,从而达到了相互理解、愉快合作的目的,实现了互惠互利、谋求双赢的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